济滨高铁:以“满格”状态拉满施工“进度条”

2024-03-20 07:23:0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刘克

  津潍高铁济南联络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济滨高铁,是济南“米”字型高铁网加快成型极其重要的一笔。目前,济滨高铁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参建人员正铆足干劲,锚定目标,以“满格”状态拉满施工“进度条”,为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济滨高铁济阳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是最关键的全线控制性工程。在这里,眼下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抓紧道梁架设施工,这些“钢筋铁骨”将组成桥梁的主体部分。

济滨高铁:以“满格”状态拉满施工“进度条”

  津潍高铁济南联络线济阳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二工区负责人孙强表示,节间就是主桥的钢梁组成的一个单元模块。每个节间之间是由27个构件组成,一共是98个节间,目前已架设完成45个节间。

  济滨高铁济阳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主桥长1178米,采用公铁合建的模式,上层是6车道的国道308线,下层是双线的济滨高铁。这座桥因为距离遥墙机场比较近,桥塔高度需要控制在36.5米,整座桥采用了矮塔斜拉桥的结构形式。

济滨高铁:以“满格”状态拉满施工“进度条”

  津潍高铁济南联络线济阳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二工区负责人孙强表示,因为塔相对较矮,所以导致斜拉索钢绞线所承受的拉力较大,最大的索力是能够达到 1400吨,在国内来说也是最大的索力了。现场的施工基本在今年的9月份可以完成主桥的合龙。

  济滨高铁线路全长145.3公里,从济南东站引出,向北经济南市,上跨黄河后向东至滨州市,在滨州站与津潍高铁相连,全线共设济南东、遥墙机场、济阳、商河、惠民、滨州6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

济滨高铁:以“满格”状态拉满施工“进度条”

  工程全线建成后,将结束济阳区、商河县和滨州市主城区不通高铁的历史,实现京沪高铁辅助通道与京沪高铁互联互通,对于优化全省高速铁路网布局、推动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全线已完成路基工程40%,桥梁工程57.9%,隧道工程45.6%。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