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软实力 | 十大之城话济南(一)

2024-03-20 08:12:35 来源:济南宣传
责任编辑:刘克

  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在强省会建设的过程中,济南提出全面推进“十大之城”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

  红色之城、文化之城、天下泉城、温暖之城、魅力之城、活力之城、品质之城、开放之城、善治之城、幸福之城,“十大之城”建设目标传递出济南对提升城市软实力、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的决心和魄力。今天,我们聚焦“十大之城”建设,共同描绘这座城市美好的未来图景。

  红色之城 让“红色宝藏”活起来火起来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诗圣杜甫在这里留下了千古名句。

  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董必武也有一首诗写济南名士,“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

  诗中所说,是济南这片红色热土上走出的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

  1921年6月底,两位年轻人从这里出发前往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此后,由他们带回的红色火种,在齐鲁大地播撒,点燃了理想与信仰之光。

  匆匆百年。如今,两位先烈的雕像静静站立在五龙潭公园中,见证着时代与城市的沧桑巨变。每天,许多市民来到这里,敬献鲜花,告慰英雄。

  济南,一座红色文化基因深厚的城市。

  从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到大峰山抗日根据地,再到揭开全国解放战争战略决战序幕的济南战役……这里,有无数的红色故事可以讲述,也有光荣的革命精神在悠久传承。

  进入新时代,济南以红色资源激活城市软实力“一池春水”,让珍贵的“红色宝藏”成为城市精神之源、发展之基。

聚焦软实力

  2021年,济南市颁布第一批共87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以此为契机,全力弘扬革命精神,讲好济南红色故事。

  同年,在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落成启用。目前,纪念馆已成为山东省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

  与此同时,近年来济南完成一大批革命文物保护工程,推出“英雄济南”红色旅游线路,建成大峰山等一批党性教育基地,推动红色教育成为学生入校后的第一课。在一件件带有温度的实物中,在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故事里,“红色”记忆深入人心,红色资源活了起来、火了起来。

  济南提出,加快建设信仰坚定的红色之城。深入挖掘济南红色资源,建设红色资源影像馆,充分发挥红色阵地作用,大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红色宝藏”的立体化挖掘、保护和利用,让城市从红色基因中汲取无尽力量,筑就“根与魂”。

  一座城市,只有拥有了强大的软实力,才会有发展的后劲。软实力强大与否,体现人心向背。在济南城市软实力中,红色文化是引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加快建设信仰坚定的红色之城,是新时代济南人的使命与担当。

  加快建设强省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红色济南奋力向前。

  文化之城 ​新的文化理念为泉城代言

  灿若繁星的名士、冠绝天下的泉水、历史悠久的龙山遗址……共同构筑起济南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这座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济南围绕提升软实力、建设文明城发布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建设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

  济南本身就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城市,为何仍提出要加快建设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文化,是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也赋予城市以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并不缺少文化资源,更重要的让这些资源站起来、活起来,走到广大市民身边去,融入到城市发展的血液中。如此,方能让厚重的文化,不再只是在书本和记忆中默默诉说过往的辉煌,而是要成为这座城市书写新的灿烂未来的坚实支撑。比如,直饮泉水走上街头、走进市民家中,造福市民、让泉城人以泉水为傲,也是一次很好的探索。再比如,用好“二安”IP,打造诗城词都,推动泉城文旅发展,同样是很好的探索与努力。

聚焦软实力

  在实施意见中,济南部署了多项措施。打造一批体现中华文明、具有泉城特色的文化地标,推动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黄河文化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打造“博物馆之城”、推进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会展名城……这些措施的推进,目的正在于挖掘、弘扬、利用济南的优秀传统文化,唤醒沉睡的历史,予大众以文化福祉、予城市以精气神,予发展以文化伟力。

  当前,济南正加快建设强省会。强省会之强,在于综合实力。综合实力之强,不仅仅是经济指标之强,更包含着文化、文明之强。

  当济南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节点上,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们需要用新的文化理念为城市代言,需要让文化理念走在时间的前面。

  这,是时代提出的新要求。

  济南,责无旁贷。

  天下泉城 ​让济南“泉声”响彻世界

  泉生济南,不惟风雅。

  有泉水的城市很多,但从来没有一座城市,像济南这样与泉水的关系如此密切;也从来没有一座城市,像济南一样形成了深厚、博大而独特的泉水文化。

  泉水,勾勒出了济南城的骨架,造就了“山泉湖河城”的独特风貌,也赋予了济南无比的灵气和魅力,让这座城市成为风景秀丽的园林城市、旅游胜地和富庶繁华的发达之城。

聚焦软实力

  从拥有300多年历史、商号云集的芙蓉街到清时阿胶产业聚集地东流水街,从清光绪年间的“济南工艺传习所”到建于趵突泉畔的济南第一家发电厂、第一座自来水厂,均得益于千年不涸的泉水。

  不止于此,济南早期的一些工业企业,如泺源造纸厂、振华火柴厂、顺和毛巾厂等也都建在临近泉水的地方。可以说,泉水正是济南这座城市发展的不竭源泉。

  老舍先生说趵突泉,设若没有这泉,济南定会丢失了一半的美。我觉得,如果没有泉水,济南丢失的不只是美,还将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济南人一向爱泉、敬泉,特别是近年来,通过生态补水、打击私采地下水等措施,让泉水连年喷涌。同时,还挖掘、弘扬泉水文化,发挥泉水资源优势,创新泉水旅游产品,加强对外传播力度,让济南的泉水故事传播的更远、更广。而随着时代发展,济南近年来大力推广泉水直饮,市民和游客在街头甚至在家中就能享用泉水,也让泉水与济南人的关系更加密切。

  进入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擦亮“天下泉城”的金字招牌?济南将加快推动“泉·城文化景观”申遗,让世界了解济南的泉之美、城之美、人之美。济南提出,建设闻名中外的天下泉城,做大做强济南国际泉水节,规划建设国际一流的泉水博物馆。

  这些措施中有的是首次提出,有的济南已努力多年,但最终目的是相通的,那就是讲好新时代的泉水故事,让泉水更多造福于泉城人民,造福于城市未来。

  提升软实力,创建文明城,对济南来说,泉水是一个绕不过去的符号。过去,这更多是一个文化符号。未来,在继续保护和弘扬泉水文化的同时,泉水也将成为这座城市的民生符号、产业符号,让城市发展动能如泉般汩汩喷涌,也让“泉声”在世界舞台上更加响亮。

  温暖之城 ​每一个你都是文明济南的加分项

  什么样的城市是温暖之城?

  当7岁男孩误食毒蘑菇致多脏器衰竭,数百市民连夜排队献血;

  当居民楼深夜突发火情,17岁少年冒着生命危险把82岁老人抱出火场,又挨家挨户敲门喊醒楼内居民撤离;

  当疫情到来,热心店主为社区居民捐赠2万斤蔬菜;

  当多家饭店门口贴出通知,“如果你遇到困难,我们店里的饭免费吃!”

  ……

聚焦软实力

  我想,看到这样的新闻,你的内心一定是温暖的吧。

  这些爱心市民,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感动,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当这些力量汇聚到一起,便构成了济南这座城市最美的底色。

  济南,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四连冠”之城。摘得这样的桂冠,得益于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得益于每一位市民身上的闪光点。

  人们常用“灿若群星”来形容济南历史上人文名士之多,我觉得,当代济南好人的数量同样当得起这四个字。

  一个好人擎起一面善举旗帜,一群好人引领满城德善新风。

  魅力之城 ​立足泉城优势 讲好品牌故事

  一个企业需要品牌,一座城市同样需要品牌。

  就像提到深圳,我们会想到华为、比亚迪;提到青岛,我们会想到海尔、海信,这些名字背后不仅仅是商品,更是一种符号、一种软实力,承载着市场和消费者的认知。当一座城市拥有了多个品牌,通常也就意味着成为行业的高地、拥有市场的话语权。

  品牌,也不只局限于经济领域,一座城市的人文社会各领域,乃至于营商环境、自然景观都可以成之为品牌。

  济南是不缺乏品牌的。人文历史领域,泉水文化、名士文化、二安文化、龙山文化、红色文化……凡此种种,共同构成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软实力。经济领域,济南曾经连续创造了70多个全国第一,同时还曾拥有小鸭、轻骑等众多一度享誉全国的品牌。

  步入新时代,为进一步提升济南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影响力,2020年济南市出台了深入实施品牌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瞄准了产品更高端、服务更优质、名企更集聚三大目标。与此同时,济南旗帜鲜明提出打造工业强市,一批批传统品牌老树发新芽,一股股新生力量新树扎深根,众多济南品牌再次叫响。

聚焦软实力

  目前,济南已是全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服务器生产基地、400系不锈钢生产基地以及亚洲最大的酚醛树脂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生产基地、头孢类抗感染药物和阿胶生产基地……

  从“老品牌”的不断焕新到“新品牌”的不断叫响,济南闯出了一条从品牌产品到品牌企业,从品牌产业到品牌经济的特色发展道路。济南提出打造“十大之城”,其中之一为品牌荟萃的魅力之城,再次凸显出对品牌的不懈追求。

  济南将加强农业、工业、科技、文化、服务业、建筑业等领域品牌培育,同时,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使济南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的重要集聚地。这些具体措施,对济南推进“品牌建设”,推动城市能级跃升具有积极意义。

  品牌兴则城市兴,品牌强则企业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质,打响品牌就是要立足城市功能定位和独特优势,找到自己的品牌发展路径。我们相信,在济南的努力下,属于济南的品牌故事将越来越响亮,也将传播的越来越快、越来越广泛。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