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南将出台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40条(2024版)

2024-03-20 11:04:1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刘克

  3月19日,全市就业工作暨创建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推进会议召开。今年全市就业工作目标是以创建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为总牵引,高质量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力争17万人以上,开发城乡公岗1.5万个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900人,开展技术技能培训16万人次。

今年济南将出台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40条(2024版)

  完善高质量充分就业体系,全力稳就业扩就业

  稳就业既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所在,也是巩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济南市人社部门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对就业容量大的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的支持,特别是大力培育数字经济、银发经济、绿色经济等就业新增长点。提升就业技能,推动高标准完成“技术技能培训16万人次”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优化就业服务,精准对接用工和就业需求,面向不同群体、不同时段,加密举办“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活动。推广“大数据+铁脚板”服务模式,优化升级“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加快推进线下招聘线上化、线上服务终端化、终端对接体系化。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前移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关口,加强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最大程度便企利民。

  黄河流域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10月启用

  今年,市人社部门将会同科技、工信、税务等部门,研究起草包含税费减免、金融贷款、补贴支持、创业孵化等内容的创业专项政策,制定印发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40条(2024版),强化政策有效供给。稳步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规模,提供30亿元以上的创业贷、稳岗贷,推动创业扶持政策进一步降门槛、扩范围,为创业群体提供精准有效的政策支持。

  同时,加快推进黄河流域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确保10月份挂牌启用。组建创业孵化基地联盟,搭建资源共享、交流合作平台,满足创业者多样化、全周期发展需要。畅通校地创业孵化平台对接,指导区县加强与山东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创业孵化载体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创业孵化项目落地转化。围绕创业者关心的政策、场地、资金、赛事等各类要素资源,搭建“泉城创业驿站”,深入实施创业导师泉城行、企业家进高校创业宣讲、创业义诊、创业项目展等多样化创业助推活动100场以上。

  深入实施“社区微业”,促进“家门口”就业

  社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基本单元,蕴藏着丰富的就业创业机会,是重要的就业“蓄水池”和“稳定器”。去年,济南市启动“社区微业”三年行动。今年,将突出岗位开发,结合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开发一批社区就业服务专项公益性岗位,兜底解决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大龄失业人员、低收入人员、残疾人等群体的就业问题。突出特色发展,开办培训夜课、周末课堂、居民学堂等特色培训班,计划打造认定300个“微工厂”“微创空间”“社区就业驿站”,培育认定10家以上市级特色创业街区,推动实现就业创业服务网格化。

  全力创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

  开展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是人社部着眼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部署的一项重要示范创建项目,是促进服务提质增效、助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目前,济南市初步形成了一批有辨识度、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如历下区燕山街道通过“接待群众要热心、倾听群众要耐心、受理业务要细心、解决问题要诚心”的“四心”工作法,打造“温暖人社爱驻燕山”服务品牌;市中区魏家庄街道同生里社区通过非遗文化产业、新业态就业、社企联盟三大就业创业平台,打造“‘就’在同生里,‘职’等你来”特色品牌。

  “示范城市创建,既要主动担当作为,又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要对照创建标准体系建立创建清单,既打造示范也全面发力,切实推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全覆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延学表示,今年,市人社部门将携手各区县因地制宜、创新举措、补齐短板、全力推进,将示范城市创建和“社区微业”“智慧人社”一体化建设、外来务工人员服务完善提升等工作紧密结合,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坚持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持续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效能,让市民群众在示范城市创建过程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