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中国商业航天第一城”,济南这样布局

2024-03-21 06:47:0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高原

  【一】

  3月19日,济南举行了今年第1期“泉城干部大学堂”专题讲座,主题是量子和空天信息。

  济南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悉数出席。

  讲课的,是两位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

  开年第一课就给领导干部讲量子科技和空天信息,不难看出济南在商业航天领域的雄心。

  去年底,有自媒体评价济南有剑指“中国商业航天第一城”之势。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济南是国内第一个完成商业航天“通信、导航、遥感”三个重要领域全面布局的城市。

  更重要的一点是,济南在空天信息产业上抢占了发展的新高地。

剑指“中国商业航天第一城”,济南这样布局

  【二】

  到底什么是空天信息产业呢?

  从专业角度说,空天信息产业是以卫星等空天基础设施为依托,收集、存储、处理、分析来自空天领域的信息,提供多样化信息服务的新兴产业。

  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的火箭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地面设备制造,中游的卫星运营和下游的数据应用服务等。

  从生活角度来说,小到我们使用的定位导航、手机即时通讯,大到企业经营状况、工程建设进度的实时观测系统,都属于空天信息产业的业务范畴。

  空天信息产业是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未来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有研究机构分析预计,2025年后,国内空天信息领域可能达到万亿产业规模……

剑指“中国商业航天第一城”,济南这样布局

  【三】

  面对空天信息的新风口,国内许多城市都在加速布局,已经形成“群雄逐鹿”的态势。

  比如,杭州提出了打造“全国特色小镇第一镇”——云栖小镇,作为杭州空天信息产业的主平台;合肥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末,培育千亿级“空天系”产业生态,将合肥打造成为技术水平领先、实力雄厚的空天信息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

  济南也提出了自己的目标:将力争用3-5年的时间形成空天信息千亿级产业规模的目标。

  在激烈的竞争中,济南能够脱颖而出,优势在哪?

  这要先从一个“无中生有”的故事说起。

  2019年之前,济南空天信息产业几乎可以说是“零”。

  2019年4月,山东省政府与中科院签署了《山东省人民政府 中国科学院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合作协议》。以此为契机,济南与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紧密合作,共同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空天信息产业链。

  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组建仅5个月后,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在济南注册成立,济南成为了空天信息产业发展的学术高地、科创中心、产业基地。

  同年,济南将空天信息产业确定为重点产业之一。

  这个节奏,足以看出济南对空天信息产业的重视。

  再者,济南发展空天信息产业,从一开始就是有长远规划的。

  《济南市空天信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济南市加快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通过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的空天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发行体量为10亿元的空天信息产业专项基金,设立连续5年每年1.5亿元的空天信息产业引导资金等措施,加速了济南率先完成在商业航天“通信、导航、遥感”3个重要领域的全面布局。

  这里举个例子——济钢。

  2017年,济钢与钢铁主业切割,成为全国首家生产线整体关停的千万吨级钢厂。

  关停后的济钢转型发展空天信息产业和新材料产业。

  现在,位于历城区董家街道的济钢防务空天信息产业基地一期项目,总投资11.72亿元,围绕空天信息产业,落地实施数字信息应用、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项目。项目投产运营之后年均利润1.02亿元、税收0.25亿元。

  二期项目已经被列为今年的市级重点项目。

  济钢防务空天信息产业基地不仅实现了济钢的转型蝶变,也成为济南打造空天信息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

剑指“中国商业航天第一城”,济南这样布局

  【四】

  今年出台的《山东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把济南空天信息产业核心聚集区,列为引领全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三核之一,被寄予厚望

  济南空天信息产业核心集聚区聚焦信息应用、火箭卫星研制和航空配套等领域,建设国家级空天信息创新高地、应用示范区和航空航天智造产业基地。

  目前,济南已启动创建空天信息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省内首个柔性化卫星总装制造基地落户济南高新区。

  全市空天信息领域相关企业达到66家。2023年,济南空天信息产业营收达到170亿元,成功入选省级未来产业集群。

  2月3日,“济高科创号”卫星发射成功,这是国内首颗星载一体化设计研发的X波段合成孔径雷达卫星,无疑为济南进一步塑强空天信息产业核心优势开了好头。

  空天信息产业离不开高端人才。

  在去年6月举行的2023届济南市大学生毕业典礼上,山东大学应届毕业生朱宏亮分享了自己选择留在济南的理由——“看中”了济南蓬勃发展的空天信息产业。朱宏亮:“当看到济南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紧密合作,共同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空天信息产业链时,我毫不犹豫选择留在济南。”

  空天信息大学,是专门打造的全国第一所以“空天信息”命名的高等院校。

  空天信息大学驻地济南市章丘区,校区总占地面积约11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2.8万平方米,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目前,空天信息大学一期工程已经顺利完成,二期建设工程于1月份正式开工。

剑指“中国商业航天第一城”,济南这样布局

  【五】

  2022年7月27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参与联合研制的量子卫星“济南一号”成功发射。

  这是世界首颗量子微纳卫星,使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基于微纳卫星和小型化地面站之间的实时星地量子密钥分发,构建低成本、实用化的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这既是济南量子技术的代表,也是济南航天实力的佐证。

  当然,量子技术不仅应用于航天领域,也为通信、精密计算等领域提供技术支撑。

  在商业航天领域,济南正鼓足劲头“向云端”:加快济钢卫星总装测试基地、液体火箭发动机试车和制造基地等项目建设,提速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遥感卫星星座组网,加快打造现代化空天信息产业体系。

  ……

  希望济南扶摇直上,向“中国商业航天第一城”努力!(观济南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