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软实力 | 有活力的城,必让人心念向往

2024-03-22 07:53:4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高原

  活力,就是软实力。

  一座有活力的城市,会时常在口口相传中进入更多人的视线,或许是爆火的新场景,或许是出圈的新打卡地,又或许是行业领域的新突破、加快发展的新政策。

  有活力的城市,一定是让人心心念念、倾之向往的城市。

  这样的城市,传统文化底蕴并没有深藏“闺中”,而是通过现代颇受欢迎的形式传播开来,人们找到了打开城市的新视角。

  这样的城市,时尚风潮与古朴民风兼收并蓄,在流行和经典的“无缝切换”中,人们能够感受到城市的新魅力。

  这样的城市,潜在的巨大发展机遇与当下的“热辣滚烫”状态同步存在,无论是立足眼前还是着眼未来,人们都能感受到城市的吸引力。

  在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2023年度活力城市大会上,济南荣获“2023年度活力城市”案例。

  济南,就是一座充满活力与魅力的城市!

  活力,文化符号的“新面孔”

  文化软实力,一定能流传久远。

  城市有活力,就更要有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酒香也怕巷子深,发展既要“驱动力”也要“大流量”!

聚焦软实力

  2023年,济南超然楼突然火了!有网友在抖音上发了一条超然楼傍晚亮灯的短视频。亮灯那一瞬,古典建筑之美、华彩灯光之美、温暖治愈之美浮现在眼前,视频发出后,迅速冲上热搜,“到济南、逛超然”成为外地游客的“必修课”。

  寻找到新视角,让视觉来一次“难以忘怀的盛宴”,千年古城的另一面就会跃然眼前!

  活力,走出历史的深巷“出圈”

  文化软实力,一定要创新创造。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城市的活力之源。即使走过千百年,文化依然拥有充满活力的“内核”。

  循大道,至万里。历史与自然赋予了济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创新和创造则赋予了济南发展的新活力。只有抓住创新创造这个“金钥匙”,才能掌握思想和文化的主动,打开城市发展新空间。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有开创性思维。比如,创新做好“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工作,推动众多非遗项目、非遗技艺成为更具生命力的“活态”文化、更具吸引力的“国潮”品牌。

聚焦软实力

  灿若星河的文人名士、历久弥新的非遗技艺、独具一格的工业遗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敢为人先的创意基因……济南在继承历史传统与人文积淀的基础上,赋古曲以新韵,为提升城市软实力注入新动能。

  创新,让传统底蕴重新“出圈”,让历史文化符号再次冲上“热搜”,持续激发城市活力!

  活力,源自独特禀赋的“守护”

  文化软实力,一定要守护传承。

  时光之轮向前,春来秋去、万千变化,不变的是这一方热土。这方热土,也是城市活力依存依附之所。

  济南,坐拥“山泉湖河城”自然禀赋和“诗城词都”文化底蕴,是“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上的重要节点,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东亚文化之都”,兼具“仁爱诚信、善良包容”的文化特质和“百脉汇流、善者善城”的人文气象。在黄河文化的滋养下,龙山文化、齐鲁文化、红色文化、泉水文化等多种文化在这里交融荟萃,形成了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济南文化。

  “山泉湖河城”是济南的外在,文化滋养、名士闪耀是济南的内里,经过长期发展积累而成的“十大发展优势”是济南的底蕴。在以“十大发展优势”塑成“名城气质”的基础上,济南进一步挖掘用好自然资源、人文资源、要素资源、红色资源等,形成了“近悦远来”的发展引力场。

聚焦软实力

  每逢假期,天南海北的人们络绎不绝地奔赴济南,为的就是这方独一无二的山水,这就是活力所在!

  活力,闪耀于文明力量的“爆发”

  文化软实力,一定是发自人们的内心。

  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必然是在文明进阶路上走在前列的城市。

  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之后,济南的文明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一路走来,济南通过深入推进文明进步提升、文化创新创造,形成一个与城市同步生长的文化有机体系,并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表现出蓬勃的创造力和引领力;将文明与善治有机融合,推动优秀文化社会共享,提升各个群体的文化获得感,以此促发源源不断的动力,造就生生不息的“天下泉城”。

  文明力量的积蓄,往往会在关键时刻“爆发”。“你只管踩油门,剩下的交给我们”的济南交警救助患者“狂飙”短视频,话题总阅读量达到1.3亿,传递的是城市正能量、彰显的是文明进步之力;“中国好人”许亮冒着生命危险,徒手爬窗救下因火灾被困的小女孩,这段记录救人的视频火爆“出圈”,让每个人的义举善心凝结在一起,守望相传。

聚焦软实力

  “文化之力”绵延包容,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推动城市发展方式向创新驱动转型、产业样态向数字科技升级、视野目标向国际市场看齐,为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持续注入新动力。

  有活力的城市,一定是文明进步不断跃升的城市,文明力量不断积蓄、厚积薄发。

  活力,当下有看头、未来有奔头

  文化软实力,一定是火热的当下和无垠的未来交织。

  一座活力四射的城市,必定拥有领先一步的硬实力——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赋予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新定位,黄河两岸798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速崛起成势,济南正从“大明湖时代”阔步迈入“黄河时代”。

聚焦软实力

  国务院大力支持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也赋予了省会走在前、作表率的重大使命,必将促进和带动更多重大布局、重大项目、重大政策落地见效。

  山东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进省会经济圈、现代化济南都市圈建设,重大战略的叠加赋能。

  科创氛围浓厚,“山东产研院、超算中心、中国科学院济南科创城、山东大学”四大创新圈联动创新格局加快形成,13家“中科系”院所项目落地发力,2023年,济南市在全球科研城市百强名单中位列第32位,综合科技创新指数连续五年居全省第一位。

  区域协调发展再临重大机遇。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前不久正式公布!济南都市圈将统筹黄河、泰山两大生态系统,突出“山河交融、中心引领、轴带支撑、全域协调”发展导向,构建核心引领、轴线展开、多点支撑的网络化都市圈发展格局。

  当下,济南向着“世界泉水之都、文化旅游名城”的目标疾进。这样一座有活力更有软实力的城市,当然值得“不以万里为远”来相聚!(来源:济南宣传)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