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关注济南:优化作业设置 让睡眠不再被作业“拖延”

2024-03-22 08:42:12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高原

  3月21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优化作业设置 让睡眠不再被作业“拖延”》《因地制宜 拓展午休空间》为题对济南市学校进行报道。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中国主题是“健康睡眠,人人共享”。

  充足的睡眠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2021年,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小学生每日睡眠要达10小时,初中生要达9小时。为保障青少年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将双减政策落实落细,多地也在积极探索保障中小学生睡眠的有效机制,让孩子们睡得好,睡得香。

  在山东省实验小学,学生们只要填写一份缓交作业诚信单说明情况,前一天晚上9点前还没写完的作业,就可以在第二天完成后再提交。这样的作业熔断缓交机制,不但没有让孩子们散漫懈怠,反而让大家开始学会管理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央视新闻关注济南:优化作业设置 让睡眠不再被作业“拖延”

  为了保证学生们的睡眠时间不再被作业拖延,学校还会开展作业未完成原因调查分析,加强学科作业总量统筹,优化作业设置,控制作业完成时间,同时还公布了校长热线,主动接受家长监督。

  老师们会利用课后延时服务的时间,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尽量保证在学校完成家庭作业,回家以后有更充足的时间进行阅读和体育锻炼,树立“睡得好才能长得高,睡得好才能学得好”,这样正确的健康的睡眠理念。

  除了优化作业设置,不少学校还想办法拓展午休空间,让同学们在白天的学习中适时补觉,同时家校联动保障学生健康睡眠。

  在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实验学校,可以躺睡的课桌椅,成了学生们午间休息的神器,只需要轻轻一拉,课桌椅就秒变躺睡椅。

央视新闻关注济南:优化作业设置 让睡眠不再被作业“拖延”

  随着教室里的智能遮光窗帘缓缓关闭,室内灯光也会及时变暗,让孩子们能够舒坦睡。

  青少年在成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如果睡眠不足,将极大影响身心健康,专家建议,家长、学校、社会多方共同努力,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和健康成长氛围。

央视新闻关注济南:优化作业设置 让睡眠不再被作业“拖延”

  专家表示充足稳定的睡眠,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心理健康,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等方面至关重要。(来源:央视新闻、济南市教育局、新黄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