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光”前行,“中国激光第三极”是怎样炼成的?

2024-03-22 13:41:26 来源:躬耕历山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一束光,能有多大的能量?

  它可以将坚硬的金属轻松切割,加工成形状各异的零部件。而这些零部件很可能成为一件“国之重器”的组成部分。

  这束光正是激光。

  它是“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是先进制造的关键智能技术。

  如今,2024年第三届世界激光产业大会正在济南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以及国际产研机构、商协会与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赴这场“光”的盛宴。

  这场行业盛典为何连续与济南“牵手”?正在打造“中国激光第三极”的济南又底气何在?

逐“光”前行,“中国激光第三极”是怎样炼成的?

  (一)

  办大会,济南是有经验的,也是实干务实的。

  就去年而言,第三届儒商大会、中国企业论坛、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中日产业创新发展交流大会、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等重大活动相继在济南举行。

  当然,也包括2023第二届世界激光产业大会。

  简单翻阅相关公开报道,我们不难发现,每次重大活动都能为城市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而且活动主题与城市发展也保持着高度契合。

  比如,在2023第二届世界激光产业大会上,“世界激光产业大会·齐鲁光谷”“济南综合保税区激光产业全球保税维修中心”揭牌,齐鲁光谷发展规划、扶持政策和激光产业引导基金发布,一系列合作、投资协议在此期间达成,投资金额约2.35亿元。

  有了前期的好成果,2024年第三届世界激光产业大会的到来也就顺理成章。

  而且,本届大会也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大会期间,“齐鲁光谷”产业孵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产业展示服务中心4个机构正式成立。大会促成签约项目10个,预计总投资超过20亿元。

  今年是济南的“项目深化年”,一批优质项目的签约正不断丰富城市的“项目库”,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逐“光”前行,“中国激光第三极”是怎样炼成的?

  (二)

  济南与激光,渊源颇深。

  早在1985年,国内第一台激光切割机就诞生于济南铸锻所。

  时光荏苒,岁序更新。

  如今,激光产业作为济南高端数控机床与机器人产业链群的重点细分产业之一,发展势头良好,产业链条覆盖激光外延材料、元器件、激光器、激光加工装备制造、激光通信、激光探测与监测及辅助类晶体材料,应用服务全部产业领域。

  济南以激光切割为主的激光装备产品出口稳步增长,规模达到40亿元,居全国第一,是北方最大、国内重要的激光装备产业基地。

  这背后自然少不了众多激光企业的埋头苦干。

  济南拥有激光企业3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18家,产业规模超过150亿元。不少企业都是在行业内“响当当”的存在。

  比如,产业链上游,以华光光电等企业为代表的激光外延材料、芯片及元器件技术优势领先;

  产业链中游,省科学院激光所、晶众光电等企业均已开展激光器模组产品研发与生产;

  产业链下游,拥有邦德激光、森峰科技、金威刻等激光装备骨干企业,激光切割、激光打标、激光焊接、激光清洗、激光熔覆等产品技术水平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就在一个多月前,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重新启动辅导备案,开启了IPO新征程。这是继去年8月森峰科技顺利上市过会,济南第二家IPO的激光设备制造企业。

  在2024年第三届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婉华在致辞中就表示,济南是我国重要的激光产业集聚地,激光产业链条完整、市场规模优势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强,这是济南打造“中国激光第三极”的底气和优势。

  (三)

  产业发展,城市的助力往往如同“阳光雨露”。

  聚焦激光产业,济南是怎么做的呢?

  政策支持——先后出台《济南市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标志性产业链群实施方案》《济南市激光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等政策举措,推动激光产业链群高端高质高效、集群集聚集约、专业专注专长发展。企业技术改造、首(台)套奖补政策、工业企业快速发展等政策体系支撑精准有力,40余个激光产品纳入《济南优势工业产品目录》。

  创新赋能——持续完善“平台赋能+企业集聚+应用驱动”的协同创新机制,山东大学国家晶体材料研究所、省科学院激光所等一批高等院校和专业研发机构,联合骨干企业实施一批重大产业创新项目,比如,金威刻三维五轴高架龙门激光加工智能装备系列产品,综合技术性能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承载——坚持存量升级和增量加力并重,深入实施技改“双千工程”,安排结转续建、新开工和储备项目共21个,总投资94.78亿元,其中在建项目7个,总投资54.43亿元。同时,梳理激光装备产业链主骨干企业清单、重点招引方向及目标企业清单、项目落地载体清单“三张清单”,谋划招引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40.35亿元,为产业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不仅如此,对于举办2024年第三届世界激光产业大会,济南也是“高度重视”。

  大会之前,市政府新闻办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大会开幕现场,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也亲临现场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

  “激”遇济南,“光”链全球。这束来自济南的“光”正愈发耀眼夺目,照射出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逐“光”前行,济南冲起来!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