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个新操作,全市一起讲好“经济故事”!

2024-03-22 23:14:32 来源:观济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召开了一场特殊会议,把会场放在了企业车间。

  3月22日,济南市领导带队,调研福瑞达智美科创园,在车间召开“项目深化年”经济宣传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

  很多市直部门单位,还有媒体、自媒体大V都参加了这次会议。

  先来说说背景。

  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今年年初,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在看望媒体记者时表示:宣传也是生产力,正能量要有大流量。

  怎么唱响经济光明论?如何实现“宣传也是生产力”?

  济南的操作是:走进车间,到一线讲好经济故事。

  务实的作风、力挺企业的态度、渴望发展的决心——这是企业期望看到的,也是宣传工作需要做的。对吧?“正能量要有大流量”,就得到一线看看、到基层了解情况,用数据说话、用现场说话。

  济南这波高明的操作,背后是要搞一个大动作:全市形成一盘棋,共同讲好“济南经济故事”。

济南一个新操作,全市一起讲好“经济故事”!

  世界透明质酸看中国,中国透明质酸看济南。作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基地,济南年销量300余吨,占全球透明质酸市场份额40%以上,占全国份额70%以上……

  作为透明质酸龙头之一的福瑞达,2018年至2022年5年时间化妆品板块营收增长10倍,由2亿元增长到20亿元。2022年,福瑞达跻身国内美妆上市公司十强。

  福瑞达智美科创园,是美妆界的第一个“透明工厂”,其中化妆品生产基地拥有生产线35条,年产值超40亿元。

  正是有了福瑞达、华熙生物等一批龙头企业,济南雄心勃勃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透明质酸谷,打造千亿级北方美谷,全力打造中国透明质酸之都和世界级透明质酸产业发展高地。

  济南好的企业还有很多,它们也一定有很多好故事期待挖掘。

  企业强,城市兴。正如有领导所说:好的“城市地标”,是拥有多少知名企业。济南把会议放到福瑞达车间,高调给企业站台,就是希望好企业有好口碑,能够得到更好发展。

济南一个新操作,全市一起讲好“经济故事”!

  济南刚刚公布1-2月的经济数据:

  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9.9%。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3.0%、43.5%。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0%,较上年全年加快1.9个百分点。

  实现进出口总额300.4亿元,同比增长11.2%。

  ……

  很漂亮!官方的评价是“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在强省会建设的关键时刻,济南希望在经济主战场不断取得胜果的同时,在宣传战场唱响经济光明论,让宣传成为生产力。

  这次会议上,济南印发了《关于建立“项目深化年”经济宣传工作机制的方案》,建立了专门的工作专班。

  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经济故事需要大家一起讲。

  这一点,济南是有经验的,而且尝到了甜头。春节期间,济南策划了“泉”在济南过大年,各单位部门一起参与,形成宣传济南、推广济南的合力,效果出奇地好。

  春节期间济南成了全国“顶流”,全市28家重点监测景区共接待游客470.5万人次,同比增长55.6%,营业收入可比增长92.7%。济南也入围“南方居民前往北方的十大热门目的地”,上榜“2024年春节国内热门城市人口迁入热度同比增幅TOP10”榜单,天下第一泉高居“全国旅游景区热度榜”第三。

  “泉”在济南过大年,是政府带头搞营销、拼市场的成功尝试。成功的经验,是可以复制可以借鉴的。期待济南再打一个漂亮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