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涉企风险数智防控中心”发挥数智优势 帮企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25.6亿余元

2024-03-23 07:55: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孙亚迪

  仅用短短10天时间,帮助企业高效解决近万名股东确权的老难题;在浩如烟海的资料中,找到关乎20亿国有资产价值的老存档;为某企业成功规避经济风险,及时阻止盲目投资6亿余元……记者近日在山东济南采访获悉,依托政府有关部门搭建的“涉企风险数智防控中心”(以下简称“数智中心”),为不少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当前,数字技术正在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公安”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由济南市公安局与济南市国资委创新联建的“数智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以高效办成一件事的速度、“全程式”保障的温度,以及“精准化”打击的力度,为广大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高效办成一件事”解企业之忧

  “我是衡器厂的老员工了,退休后一直盼着厂里来人看看我,没想到是公安局的同志当‘邮差’把厂里的‘红包’送到家里来了,这真是头一回见啊!”近日,在接到济南经侦民警送来的股权确认通知书时,家住天桥区的张先生激动万分。

  张先生口中的老衡器厂正是位于济南市的山东金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钟集团”)。金钟集团成立于1918年,是一家跨越工业衡器研发与制造、物联网大数据的复合型国有企业,也是我国工业衡器领域的“隐形冠军”,但目前企业发展面临一道难坎。

  1992年,该公司曾经以定向募集的方式发行过股票,推进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革,但由于当时信息采集方式比较落后,总计1万多名股东中有8995名失去联系,造成股东多年未领取股权分红,无法享受企业发展红利,且阻碍公司引进战略投资、推行员工持股计划。这道难题横亘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成了一道“大坎”。

  企业的需求在哪儿,政策的着力点就在哪儿。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并把“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

  如何高效办成一件事、解决企业“心头病”?“数智中心”平台发挥了关键作用。

  2023年11月,济南经侦在开展“企业出题,经侦答题”活动时走进金钟集团,深入了解企业现状和有关诉求后,很快形成了初步解决方案。不久,济南市公安局成立“12.16”服务重点企业工作专班,由经侦支队牵头,组织协调人口支队、基层基础支队等多次研究,制定《服务重点企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通过“数智中心”中的大数据模块帮助查找8995名股东的信息,结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由基层民警一一送达股权确权通知书。仅用10天时间,股东确权数就超过了95%,达到了国家“非上市公众公司增资事项履行证监会报批事项需股权清晰”的要求。

  “全程式”保障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从2023年的“项目突破年”到2024年的“项目深化年”,济南正在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引领,全力吹响“拼经济”冲锋号。在护航重大项目建设、满足企业安全发展需求中,“数智中心”同样可圈可点。

  提供“全程式”保障,构建多元护企“服务链”。围绕重大项目建设,采取企业“出题”、经侦“领题”、民警“答题”模式,可全天候为企业答疑解惑、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已解决企业诉求32件,接受法律咨询194次。

  其中,济南市某省属国企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梳理发现存在多处疑点,借助“数智中心”进行研究分析,经侦民警帮助企业成功规避经济风险,及时阻止盲目投资6亿余元。在市属某国有企业股权划转过程中,“数智中心”帮助企业分析甄别存在的潜在风险,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依法合规促成国有股权的平稳划转,避免损失近亿元。

  落实“全方位”防控,打好多元护企“组合拳”。在建设“数智中心”过程中,有关部门研发了“串标围标类监测预警打击”“资金流向监控”等模块,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预警监测涉企风险隐患,研判涉项目预警信息35条,处置风险隐患19个。

  “精准化”打击筑牢护企“篱笆墙”

  “一根扁担挑着两头,一头挑着服务企业和群众,一头挑着打击涉企犯罪。”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杨勇直言。在他看来,“数智中心”正在全方位赋能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工作。

  据介绍,在“数智中心”赋能下,一方面可以深化风险研判,超前预警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企业经营等面临的风险隐患;另一方面可以实施“精准化”打击,筑牢多元护企“篱笆墙”。

  其中,济南经侦与济南市国资委联合开展“泉剑·助力国企发展集中行动”,针对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合同诈骗、串通投标等犯罪行为,打早打小、露头就打,2023年共侦办涉企案件657起,挽损超20亿元。

  “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大数据正在成为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的战略支撑。”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纪东明介绍,当前,数字警务不断变革创新。“数智中心”集监管研判、预警核查、打击处置等功能于一体,建设“数据分析区”“综合研判区”等作战单元,研发“串标围标类监测预警打击”“涉企风险监测预警”等功能模块,构建了全方位获取、全网络汇聚、全维度整合的数据资源体系,依法依规为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招商引资提供风险研判、背景审查等服务,精准识别监测投融资、招投标、签订合同等环节风险,提供全周期健康体检,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济南经侦已依托“数智中心”为256个重点项目、1018家市属国有企业和957家民营企业提供全周期健康体检,帮助企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25.6亿余元。

责任编辑:孙亚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