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下了一盘“人才大棋”,事关强省会未来!

2024-03-24 08:02:55 来源:观济南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一】

  济南,前不久干了一件很有意义的大事。

  2月23日,济南以人大立法的形式,将每年的6月12日设立为“海右人才日”,并在6月12日-7月12日期间举办“海右人才节”。

  节日,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表达尊重。济南,又一次对人才拿出了满满的诚意!

  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省会战略,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一年,济南高规格举办首届“海右人才节”,升级人才政策“双30条”,在金融和服务上拿出诚意十足的措施,叫响了“天下泉城 人来无忧”服务品牌。

  济南一系列操作的背后,是这座GDP万亿之城在追求跨越发展关键阶段的一盘大棋:期待在强省会发展的新征程中抢得先机,坚持“天下泉城聚天下英才”,用好人才这个“关键变量”,为强省会建设添足“马力”、赢得未来。

  来看一组数据:2023年,济南新增青年人才16万人,其中博士1500余人;引进海外留学人员2000余人,全市人才总量突破278万,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

  我查了一下,2021年底济南人才数量是247万,两年时间增长了31万!在城市人口“两极分化”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数据,太不容易了。看得出,济南一定下了大功夫。

  再从全省看,青岛的人才总量和济南基本相当,都是278万,其他城市则有较大差距。从数据可以看出,济南人才工作已经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全国最佳”之一。

  短短几年,济南打了一场漂亮的“人才仗”!

济南下了一盘“人才大棋”,事关强省会未来!

【二】

  “人才决定城市未来”,这一观点已经成为全国各大城市的共识。

  看到一组数据。首都北京,实现城六区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的目标。在人口下降的同时,人才总量却在增加,截至2022年底,北京地区人才资源总量达到796.8万人,较2013年增长36.7%。

  人口下降、人才增长的背后,是北京将重点放到了人才红利释放上。比如说,北京为了吸引人才,在全国率先建立高端领军人才职称直通车评价机制,小米科技雷军、360科技周鸿祎等通过直通车获得了正高级职称。

  还有深圳,在新春开年表示,将为杰出人才提供最高2000万元支持,并将采用多种方式遴选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

  更有上海,再一次放宽了落户政策,普陀、长宁、虹口、闵行、徐汇、静安等主城区,对于申请年龄47岁以下、拥有本科学历的人才,只需规划两年两倍社保即可落户。而对于拥有硕士学历的人才来说,更是只需规划一年两倍社保就可以全家落户上海。

  郑州也拿出“大招”。2月21日,郑州发布人才首次购房补贴发放实施细则,对在郑州工作并经省市认定的A、B、C、D类高层次人才,首次购房将给予50%的房价补贴,其中A类人才最高可获得300万元的购房补贴。

  ……

  放眼望去,每个城市为了引进人才都政策频出!在经济战场之外,人才资源的汇聚已经成为城市竞争的又一场关键硬仗。

济南下了一盘“人才大棋”,事关强省会未来!

【三】

  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化的当下,济南凭什么在激烈的竞争中走在山东前列、获评“全国最佳”殊荣?又该如何释放“人才红利”?

  释放“人才红利”,最关键的就是让人才多多的,哪个城市人才多,哪个城市就能发展快。

  如何让人才多起来?

  无非两条路:

  一条是引才,就是直接把人才吸引过来。这是一条捷径,也是人才集聚的重要手段。

  一条是育才,就是把人培育成为人才,做好从“人”到“人力”再到“人才”的转化。这是一条需要下苦功夫的路,但也是更长远、更可持续的路。

  “引才”和“育才”二者的关系,就如同“输血”和“造血”。释放“人才红利”,既要靠“输血”,更要靠“造血”。

  由此我们就能读懂济南的用意:在做好人才引进的同时,全力做好育才的文章。

  按照这样的理念,济南摸索形成了自己的“打法”。

  一是,让人才进得来。

  2020年,济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开启史上最大力度的户籍制度改革。这是全国第一个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的副省级以上城市。

  二是,让人才愿意来,来了有“用武之地”。

  人才是“用脚投票”的,哪座城市有机遇、有诚意,人才就会选择哪里。

  2022年,济南接续出台人才政策,从《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济南市人才发展环境政策(30条)》再到《济南市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40条)》,持续加码,拿出真金白银招引人才。

  经过一系列布局,济南给人才的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可以说达到了极致,包括提供服务“金卡”、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随迁安置、医疗保健等方方面面。比如说,在住房保障方面,从专科、本科毕业生,到硕士、博士毕业生,再到符合条件的A、B、C、D类人才,均可享受一定的租房或住房补贴。

  在留住人才方面,济南一路前行,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

  2024年1月4日,新年伊始,济南便将聚光灯投向乡村振兴人才,召开了2024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解读了关于动员激励广大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意见中,聚焦“引得来”“干得好”“沉得下”“留得住”4个方面,提出了21条实实在在、含金量十足的措施。这是济南号召广大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的“动员令”,同时也是济南激励关爱广大乡村人才的“大礼包”。

  济南拥有山东大学等驻济高校52所,全日制在校大学生近70万人,各高校也大都成立了校友会,科教资源、校友资源可谓是非常丰富。为了用好学校在校师生以及毕业校友这些宝贵的“财富”,济南出台了产业教授、科技副总选聘两个管理办法,同时也在“校友经济”上用功发力,为的就是让城市、高校和校友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在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更具实质性的合作,从而成长为彼此成就的命运共同体。

济南下了一盘“人才大棋”,事关强省会未来!

  三是,让人才待得好、受尊重,有归属感。

  人才,只会流向被尊重的地方。这种尊重,不仅仅是政策红利和物质福利,更要靠城市的真心实意。

  2023年6月,济南以城市之名举行“毕业,当燃在济南”2023届济南市大学生毕业典礼,市委书记刘强向毕业生们发出青春邀约,这是济南连续3年为大学生举行毕业典礼,“最高规格”礼遇的背后是城市的求贤若渴和惜才诚意。

  2023年6月12日至30日,济南成功举办近年来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辐射最广的人才盛会——首届“海右人才节”,时间跨度1个多月,以一座城市的温暖致敬人才、礼遇人才。

  自2018年起,济南坚持举办新动能创新创业大赛,历经6年的不懈探索、勇毅笃行,参赛项目增长了近10倍,累计落地项目达580余个,引进院士团队近40个、各类人才3600余人。济南这座充满机遇与活力的梦想之城,以拥抱创新、护航创业的姿态,让无数青年才俊在大赛这个舞台上挑战自我、激荡人生。

  2023年11月,济南举办了以“青荟齐鲁·悦创泉城”为主题的首届青年科学家创新发展大会。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总是在青年身上得到最生动的体现。通过这场大会,青年科学家们走进济南、了解济南,在一场场主题报告、高端对话中,在一次次跨领域、跨国界的交流探讨中,碰撞科学灵感、激扬创新火花。

  ……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新时代是万马奔腾的时代,谁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吸引到更多的人才,谁就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正如济南市委人才办负责同志所说:一个城市来了“人”,然后形成“人力”,进而成为“人才”,这样城市就有了生机和活力,就有了未来。在“强省会”征程上阔步前行、奋力奔跑的济南,需要人、需要人力、需要人才。

  济南的“人才打法”,解决了“人进得来、能够成为济南人”“留得住、有‘用武之地’”“待得好、能够成才”三个问题,打造出由“人来”到“人力”再到“人才”的全链条人才引育生态。从中,可以一窥这一“打法”的秘诀:一是懂人才工作,把握准了人才工作的规律;二是懂人才,最大程度满足人才的需求和追求。

  春之期,当不负。在干事创业的春天里,期待济南从春天出发,向着美好的未来奋进,跑出招才引智“加速度”。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