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开始了!济南人在希望的田野上保“稼”护航

2024-03-25 09:05: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张群 钱堃 邵明红 通讯员:刘禹 闫家明

责任编辑:田艳敏

  春日照暖阳,万物生长忙。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每年最重要的农事活动之一——春耕开始了。浇水、施肥、播种……田野中水流欢唱、农机轰鸣、车声隆隆、人声鼎沸,奏出一曲万象“耕”新的交响曲,筑牢了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耕”基。

春耕开始了!济南人在希望的田野上保“稼”护航

  资料图

  水流欢唱

  “春意盎然时,流水盈沟渠。阡陌农夫忙,灌溉勤来早。”伴随着气温回升,冬小麦陆续开始返青,进入春管的关键时期。

  3月12日下午4时,伴随着一声令下,济阳区的邢家渡引黄泵站2台闸门缓缓开启,滚滚黄河水通过分水闸,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灌渠内,开启了2024年引黄春灌的序章。

  邢家渡灌区作为济南市最大的引黄灌区,有效灌溉面积93万亩,灌区受益区域包括起步区、济阳区、商河县1052个自然村,受益人口80余万人。

  市水利工程服务中心邢家渡引黄供水服务处副处长曹岳阳告诉记者,本次春灌计划农业引水6550万立方米,主要用于起步区、济阳区、商河县93万亩冬小麦返青水春灌,其中3月份计划引水4336万立方米。

  曹岳阳表示,本次春灌初始引水流量25立方米/秒,后期将逐步加大到37.5立方米/秒。引水期间,市水利工程服务中心将严格执行水量调度指令,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全程做好测水量水、渠道巡查、隐患排查等工作,确保春灌补源引水任务顺利完成。

  “肥”机轰鸣

  五花八门的农机,除了地上跑的,还有天上飞的。

  在长清区归德街道黄河滩区麦田里,种粮大户张有国正组织人手进行施肥作业,“我施的肥是有利于提高有效分蘖率的高氮肥,3100多亩小麦,无人机跑几圈就好了。”

春耕开始了!济南人在希望的田野上保“稼”护航

  据了解,张有国所在的德汇家庭农场,承包了黄河滩区迁建空出的大片肥沃滩区土地,同时对接归德街道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场坚持农机农艺相融合,良种良法相配套的种植理念,大力推动农业科技使用。

  从推广以“土地整平,播前播后双镇压”为核心的小麦全程机械化绿色生产技术模式到科学施肥,再到采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农场真正实现全程精细化管理,提高了作业效率,增加了土地利用率,推动了现代种植产业发展。“前年和去年小麦的亩产都在600公斤以上,前年收入达300万元左右。”张有国说。

  良田阡陌井然,沟渠串联成线……从高处望去,高标准农田里地块平整、渠网配套、路网纵横,丰收的希望暗藏其中。

  车声隆隆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春晴。”春分时节,章丘区绣惠街道山野田地之间,尽是车声隆隆。

  女郎山麓,隆隆的机器声从王金村宋光宝的葱田里传来,唤醒了春天的“油饼地”。他正用微耕机对田地进行浅耕整平,为开沟移栽作准备。“要是耕深了,土层会松软,不便开沟。”去年,宋光宝的葱田里种出了2.586米的最高大葱,再次获得了章丘大葱种植能手一等奖。

  距此不远的山坡上,另一位大葱种植能手苗发勇正在整理新承包的耕地,打算继续扩大自家种的葱田。“近些年大葱行情一直不错,今年又承包了5亩地,要种30亩大葱。”葱田里的苗发勇信心十足。

  女郎山东,绣惠长白山下大夫村里传来阵阵拖拉机的声响,一片片耕地在春光里露出了肥沃的新颜。“这是我们专门用来培育香椿苗的。”大夫村党组织书记李忠说。去年大夫村新建了2座香椿大棚,产出的红油香椿质量口感俱佳,供不应求,春节前后共售出5000余斤,收入10万余元。为了发展香椿产业,今年春天,合作社承包的土地和山地,又新开垦了30亩春田,用来进行香椿育苗,打通了香椿育种产销一条线。

  农用三轮车、四轮车,微耕机、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无人机……在如今的绣惠街道,大大小小的“农车”已经成了春耕生产“加速器”。

春耕开始了!济南人在希望的田野上保“稼”护航

  白云湖街道的春耕课堂

  人声鼎沸

  不误农时不负春,田中已有早行人。早行的除了农户,还有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

  “今年气温较往年偏高,部分麦田有旺长,大家要注意防范啊!”春季是小麦苗情转化和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段,也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为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指导,商河县许商街道的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搞起了技术指导服务,为春耕备耕把脉问诊。

  农技人员细心地告诉农户,春季田间管理的重点是以控为主,要抑制无效分蘖,防止后期倒伏,应以“促弱控旺、促根增蘖、培育壮苗、保蘖成穗”为主攻目标,动员农户早谋划、早行动、早管理,因地因苗施策,抓好分类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和病虫草害防控,促进分蘖成穗和穗分化,构建麦田合理群体结构,搭好丰产架子,夯实小麦单产提升基础。下一步,许商街道将继续加强辖区农业生产技术指导,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春耕生产工作,为全年农业生产赢得主动,全面夯实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基础。

  而在不远处的白桥镇,工作人员则对辖区内化肥、种子、农药等经营门店进行了地毯式专项检查。

  经营户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进货来源和销售去向是否明确记录?农资产品是否具有合格证?是否存在经营假冒伪劣农药、过期农药?是否存在虚假宣传、仿冒品牌?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对镇域内65家农资商店进行全方位检查,为农户选购合格种子、化肥、农药提供保障,确保广大农户春耕备耕物资的质量安全。

  春分已过,广袤田野上,新的耕耘已经开始……行走在田间地头,各种各样的春耕之声,唤醒了冬眠的大地,也将成就几个月后最美的“丰景”。

作者:郝倩 张群 钱堃 邵明红 通讯员:刘禹 闫家明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