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企业合力实现多元化发展,济南积极探索低空新动能

2024-03-26 06:33:2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鞠月芹

  首飞成功!业内人惊呼“空中出租车”来了。2月27日,我国eVTOL垂直起降载人航空器“盛世龙”从广东深圳蛇口邮轮母港起飞,经过约20分钟的飞行,降落在珠海九洲港码头。这是全球首条跨海跨城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航线的公开首次演示飞行。意味着深圳至珠海单程2.5至3小时的地面车程,可以缩短到20分钟空中飞行,极大地激发了业界对低空出行商业化运营的探索欲,让低空经济更快地走近公众。

集聚企业合力实现多元化发展,济南积极探索低空新动能

  3月12日下午,商河县通航产业服务中心召开济南商河机场建设发展暨低空经济发展座谈会,会议以“抢抓低空经济‘新赛道’,提升济南商河机场服务保障能力,开创机场高质量发展未来”为主题,预示着济南正加紧探索低空“新动能”。这种全新的低空新动能,到底能给山东勾勒出怎样的空中交通“新图景”?业界正拭目以待。

  空中出租车预计2026年开启载人飞行

  可以自由地畅想一下,5至10年后的某一天,你想快速到达附近某一座城市,打开APP点一下,几分钟后,就有一架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从远处飞下来,接你上去快速到达目的地。被称为“空中出租车”的“盛世龙”这次全球首飞成功,让大家对低空经济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了解,“盛世龙”由上海峰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起飞重量2000公斤,可载5人,巡航速度可达200公里/小时,核心模组100%国产化。在进行大规模应用以后,未来深圳到珠海的单座票价大约为两三百元。目前,从深圳到珠海打车需要五六百元,将近三个小时;坐船100多元,一个多小时。该航空器在获取适航证后,预计将于2026年开启载人飞行。深圳至珠海这一飞行航线由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运营,双方已签署100架峰飞“盛世龙”采购订单,计划推动更多航线运营和商业化场景落地。

  业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空中出租车只是给人们提供了低空经济的一个发展样本,离真正切入人们日常生活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过,如果这一行业能得到快速发展,达到一定的覆盖密度,就能彻底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其实,这一技术设想目的是服务实现城市内和都市圈城际间点对点出行,将在未来成为空中出行的重要方式,并形成新的广阔市场。

集聚企业合力实现多元化发展,济南积极探索低空新动能

  什么叫低空经济?根据行业解释,低空经济是以低空空域为依托,以各种有人驾驶或无人驾驶航空器的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低空空域通常是指距正下方地平面垂直距离在1000米以内的空域。

  目前,低空资源在我国的利用率还比较低,垂直起降航空器已成为继新能源车后新型交通领域的“必争之地”,随着载人载物无人机时代的到来,电动化、智能化的空中交通系统将会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低空“新动能”。今年1月份,山东省印发了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有27个省(区、市),将低空经济、通用航空等相关内容写入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低空经济成为越来越多地方瞄准的“新赛道”。

集聚企业合力实现多元化发展,济南积极探索低空新动能

  济南早已布局低空经济

  建立全国最大退役飞机交易中心,驻场飞机达到40余架,销售二手飞机11架;成立航空产业学院并开设航空机务维修、无人机应用技术、航空服务三大专业,培育航空专业人才;举办“奥迪城市赛道季”“机场开放日”等跨界融合活动,典型经验被众多中央级媒体推介点赞……这些成果,充分展示了济南商河低空经济产业的独特优势和广阔前景。商河的目标,是全力打造黄河流域低空经济(产业)发展先行区和示范区、省会经济圈低空经济发展核心区、新时期商河对外开放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推动消费升级和创新经济发展新模式重要动力源和增长极。

集聚企业合力实现多元化发展,济南积极探索低空新动能

  2022年1月17日,济南商河通用机场通航仪式正式举行,标志着机场已经具备运营条件。该机场重点发展交通运输、应急救援、工农林作业、飞行培训、航空消费、航空制造维修等方面的运营服务。

  2023年3月26日,济南商河通用机场迎来首批研学活动学员,这是不断探索通用机场发展运营新思路,做强“通航+”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2023年7月15日,山东翊森通航飞行私享会暨商河机场入驻仪式举行。山东翊森通航是一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集运动类飞行人才培训、研学科普、飞机销售、通航运营、维修保障、技术支持于一体的综合性通用航空业企业。2023年11月26日,商河与四川成都泛美集团签署《济南航空未来城项目合作协议》。

  “如今,商河通用机场正进行的主要业务是飞行培训、航空研学、二手飞机交易、飞行保障等,随着众多企业的签约和项目落地,通航产业和低空经济‘集聚人气、打响名气’的初期发展目标已基本实现。”业内有关人士表示,低空经济的潜力巨大,未来10年或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商河通用机场将积极探索“通航+文化研学”“通航+旅游研学”“通航+创意研学”新模式,引导企业开发体验感强、受众面广、参与度高的航空科普研学课程;与民航局、中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进行有关项目对接,规划建设中国民航无人机飞行验证技术研究院项目,为无人机运营审定提供运行风险验证、性能验证飞行、飞行验证等,在无人机检验检测项目和性能检验检测服务方面发力,积极培育低空新动能。

集聚企业合力实现多元化发展,济南积极探索低空新动能

  业内专家认为,低空经济的崛起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引导。过去,由于空域管理严格、通航政策限制较多,低空经济发展受到较大制约。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提出了加快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通用航空市场、扩大低空空域开放等具体措施。这些政策的实施,不仅降低了通用航空的准入门槛,还激发了社会资本的投资热情,推动了低空经济的蓬勃发展。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低空经济行业投融资事件为33起;2023年达到30起,总融资金额超过40亿元。仅2023年下半年至今,飞行汽车这一细分赛道就发生了4起融资,融资轮次主要分布于A轮与战略投资轮,多在亿元级别。

集聚企业合力实现多元化发展,济南积极探索低空新动能

  随着航空科技的不断进步,低空飞行器在性能、安全性、经济性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提升。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更是为低空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无人机在航拍、农业植保、快递配送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不仅提高了作业效率,还降低了运营成本,成为低空经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外,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低空经济的智能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智能化的飞行控制系统、高效的物流配送系统、精准的应急救援系统等,都为低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济南日报 记者:戴升宝)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