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这家“小巨人”企业,正冲刺北交所

2024-03-26 10:08:4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这家“小巨人”企业,正冲刺北交所

  济南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起了向A股市场的冲刺。

  近日,济南市新三板企业济南奥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奥图股份.833748.NQ)披露的一份公告显示,公司于3月15日召开202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议案》以及《关于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可行性的议案》等多个议案。

  从时间线来看,2023年10月12日,奥图股份与中泰证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并在当日向山东证监局提交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辅导备案申请材料;2023年10月16日,山东证监局受理了公司提交的辅导备案材料并同意辅导备案。

  也就是说,奥图股份目前正处于IPO辅导期内。

  根据公司已披露的最近两年的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公司2021年度、2022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53.27万元、1667.19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23%、12.72%。然而根据北交所上市的财务要求,彼时的奥图股份尚不符合条件。

  截至目前,奥图股份2023年度的财报还没有正式披露,但是根据奥图股份2023年8月11日发布的《2023年半年度报告》2023年上半年,奥图股份的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9.6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6.0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34%。

  根据奥图股份的规划,公司致力于打造汽车冲压自动化装备及智能制造知名品牌,努力成为冲压自动化设备细分领域领导者。

  记者了解到,奥图股份在北交所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的资金,拟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高端智能制造工厂建设项目,募集资金投入金额1.25亿元;智能制造创新研发项目,募集资金投入金额1227.71万元;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募集资金投入金额7300万元。总体来看,上述项目投入金额合计为2.11亿元。

  奥图股份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可行性分析,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公司发展战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提高公司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

  此外,奥图股份还透露,在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项目的实际进度,通过自筹资金先行支付项目所需款项。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制度使用募集资金,募集资金可用于置换前期用于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以及支付项目剩余款项。

  公开资料显示,奥图股份成立于2007年,注册地址位于济南市经济开发区,公司法定代表人、控股股东均为和瑞林,持股比例为41.94%。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冷冲压自动化生产线、无轨新能源运模车、热模锻自动化生产线等系列产品,并提供相应服务。

  如今,这家成立了17年的新三板企业,已经成长为为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至今,北交所IPO主动撤回数同比大增。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3月20日,今年以来北交所市场IPO主动撤回数量为20家次,同比大幅增加了10家次,增幅高达100%。

  奥图股份本次“叩门”A股成效几何,北交所的大门是否顺利打开,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