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选购即点即用!黄河工业算力调度服务平台在济南上线

2024-03-27 19:32:2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高原

一站选购即点即用!黄河工业算力调度服务平台在济南上线

  3月27日,首届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举行。现场,黄河工业算力调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工业算力资源高效配给的枢纽及核心。

一站选购即点即用!黄河工业算力调度服务平台在济南上线

  数字经济已成为发展大势所趋。近年来,山东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山东已在济南、青岛布局建成并运行两大国家超算中心,遴选出工业大数据中心体系试点首批3个省级区域中心和34个省级行业中心,初步建成“1+3+N+X”布局的山东工业大数据中心体系,推动存力、算力、运力一体化建设全面铺开。

  “从目前发展看,数据中心布局分散、算力资源结构失衡、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算力、数据、算法、服务等多要素没有有效共享与流通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制约着数据中心的优化布局、算力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产业链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算力调度是解决算力供需矛盾、算力网络传输问题、算力资源普惠问题的新型能力体系。”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以下简称“济南超算”)相关负责人告诉新黄河记者,为解决上述问题,济南超算在融入黄河国家重大战略上先行先试,积极搭建黄河工业算力调度枢纽平台,开展算力调度应用试点,按照“研发一代、应用一代”的思路,统筹利用试点数据中心基础资源,提升资源利用率,创建出了算力资源统筹调度的新模式。

一站选购即点即用!黄河工业算力调度服务平台在济南上线

  据介绍,此次发布上线的黄河工业算力调度服务平台,是全国首个省级工业算力资源高效配给的枢纽及核心,集实时感知、供需匹配、智能调度、服务运营、监测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旨在通过整合“山东工业云”算力资源提供方的供给能力和应用需求方的动态资源需求,基于算力调度平台对算力资源进行一致性管理、一体化编排和统一调度,提供“一站选购、即点即用、高效丰富”的算力调度服务,实现超算、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元算力的统一协同调度,解决算力的跨区域调配与供给问题,有效提升算力资源利用率和价值量,为培育山东乃至黄河流域数字经济新优势、激发数字发展新动能、实现数实融合新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支撑。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