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强省会丨成果丰硕!首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举行

2024-03-28 08:35:3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孙亚迪

项目强省会丨成果丰硕!首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举行

  3月27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主办、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支持的首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举行。新黄河记者从现场获悉,本次大会成果丰硕,山东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方面的探索迈出新步伐。山东省首批重点行业产业大脑正式上线,中国产业大模型研究院揭牌,黄河工业算力调度服务平台、产业数据流通服务平台开通运行。

  中国产业大模型研究院揭牌,将助力山东数实融合发展

  本次大会以“数实融合 聚变未来”为主题。从大会发布的信息看,近年来,我国数实融合取得显著成效,产业规模不断提升、融合层次不断提升、创新活力不断增强。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规模不断提升,总规模超50万亿元,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强劲动力。

项目强省会丨成果丰硕!首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举行

  放眼山东,数字经济可谓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支撑。山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达4.3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7%,信息技术产业营收突破2万亿元。

  就济南而言,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持续攀升,在中国软件名城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实力逐步显现。

项目强省会丨成果丰硕!首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举行

  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周平发布了《我国数实融合发展研究报告(2023年)》,报告公布了数实融合百强企业(晨星工厂)榜单、先进数字赋能方案,是我国首个数实融合领域研究成果。

项目强省会丨成果丰硕!首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举行

  现场,中国产业大模型研究院揭牌。该研究院依托山东大学、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万方数据等产学研资源共同成立,将助力山东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进一步走深走实。

  助力降本增效,山东首批重点行业产业大脑上线

  作为工业大省、数字经济大省,山东数实融合稳健向前,“产业大脑”应运而兴。现场,山东(日照)精制茶加工、山东(梁山)专用车整车、山东港口物流等首批重点行业产业大脑正式上线。

  新黄河记者获悉,目前,山东32个省级“产业大脑”陆续运行,“产业大脑”能力中心加快建设,汇聚“小快轻准”产品和解决方案957个,上架能力组件1208个,服务中小微企业49500家。

项目强省会丨成果丰硕!首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举行

  比如,日照市以精制茶加工“产业大脑”为抓手,率先开展茶行业公共数据授权运营,8个茶园示范片区、4万亩茶园上线“产业大脑”,从“茶园”到“茶杯”实现全流程质量追溯,“海曲雨青”品牌力大幅提升,日照绿茶品牌价值突破60亿元,绿茶单品价格每斤提高近百元。

  梁山打造的专用车整车“产业大脑”,1000余家企业实现物料共享、集中采购、协同制造,多款专用车零部件生产成本下降近1/4,全县专用车出口额增长19%。

  山东港口集团联合青岛、日照、烟台等市共建的港口物流“产业大脑”,已链接物流车辆95万辆,服务上下游企业9.3万家,获得集群式金融授信2.4亿元,2023年平台交易额突破11亿元、自营收入超过1亿元,数据赋能的乘数效应充分释放。

  黄河工业算力调度服务平台、产业数据流通服务平台开通运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宏科表示,加快建设“算力产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因素,连接算力“孤岛”的算力网络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热点和焦点。

项目强省会丨成果丰硕!首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举行

  现场,黄河工业算力调度服务平台、产业数据流通服务平台开通运行。

  据介绍,黄河工业算力调度服务平台,由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所研发,是全国首个省级工业算力资源高效配给的枢纽及核心。

  该平台集实时感知、供需匹配、智能调度、服务运营、监测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旨在通过整合“山东工业云”算力资源提供方的供给能力和应用需求方的动态资源需求,基于算力调度平台对算力资源进行一致性管理、一体化编排和统一调度,提供“一站选购、即点即用、高效丰富”的算力调度服务,实现超算、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元算力的统一协同调度,解决算力的跨区域调配与供给问题,有效提升算力资源利用率和价值量,为培育山东乃至黄河流域数字经济新优势、激发数字发展新动能、实现数实融合新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支撑。

  今年,山东力争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覆盖率达90%左右

  谈及数实融合发展,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会长陈肇雄认为,数实融合发展呈现诸多新趋势、新特点、新范式,要突出协同联动,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突出融合拓展,打造数字经济新动力;突出生态构建,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周平建议,要强化数字科技创新引领,围绕数字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着力提升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以数据赋能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数据要素价值释放,建立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运行机制,探索数据流通共性难题,加大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加快推广可信工业数据空间;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以坚守实体经济发展为基础,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数字产业链数字化,打造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的数据驱动型新模式。

  据介绍,山东将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双向奔赴”,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按照计划,山东将聚力做强数字核心产业,培育壮大先进计算、集成电路、高端软件等新兴产业,前瞻布局人工智能、元宇宙、空天信息等未来产业,全力打造中国算谷等数字产业集群;聚力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全年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覆盖率达到90%左右,争取新培育省级智能工厂200个以上,国家级10家左右;聚力加快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提速建好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加快推进线上公共服务平台、线下创新体验中心的建设,全年要服务中小企业突破1万家,加快打造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山东样板。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孙亚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