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会展业集聚区,今年济南将举办各类展会140场以上

2024-03-28 11:50:4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鞠月芹

  3月28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大力深化项目建设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刚介绍了济南市会展业发展的情况和今年的计划。

打造会展业集聚区,今年济南将举办各类展会140场以上

  王志刚表示,2023年,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展馆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我市会展场馆硬件设施,增强了我市对大型展会的承接能力。同时,《济南市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于2023年9月17日正式施行。新展馆的启用和新政策的出台,给我市会展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2024年,市商务局将充分利用好新展馆、新政策,聚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打造提升自主品牌展会、引进高端品牌展会三大重点工作,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全年计划举办展会活动140场以上,展览面积260万平方米以上。主要工作措施:

打造会展业集聚区,今年济南将举办各类展会140场以上

  一是大力培育壮大会展企业主体。支持本土企业与国内外知名会展机构、行业(商)协会在人才、资源、资金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拓展发展渠道,壮大自身实力;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会展机构落户济南,扩大会展主体数量;以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和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两大主力展馆为支持,鼓励和支持产业链企业集聚发展,逐步打造会展产业集聚区。

  二是着力提升自主品牌展会质量。鼓励和支持题材类同的展会项目通过以大并小、联合主办等方式扩大规模,提升质量,避免同质化无序竞争;支持齐鲁车展、太阳能展、国际机床展、医疗器械展等自主品牌展会做大做强,提升影响力;组织做好品牌展会评定工作,引导会展项目品牌化发展。密切对接国际大会和会议协会(ICCA)、全球展览业协会(UFI)等国际组织,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会展项目积极申报国际组织认证。

  三是积极引进高端品牌展会。继续深化与汉诺威、高美艾博等国内外知名会展机构,中粮集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央企、国家级行业协会的对接,加大国家级国际性展会引进力度,2024年将力争引进10场以上大型展会;加强与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全国会展工作委员会等机构的交流,积极争取业内重要会议活动来济举办,为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聚人气、树形象、立口碑;加强政府、行业协会、展馆等多方力量的配合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开展好招展引会工作。(爱济南 记者:王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