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南市将有两场大型美食活动,具体时间表来了

2024-03-28 14:18:1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李梦瑶

责任编辑:刘克

  3月28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商务重点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济南市上半年将举办第四届“中华美食荟”,下半年将举办第九届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同时,将展示有机绿色天然食材,同步配套举行农餐对接会,推动绿色餐饮高质量发展。

今年济南市将有两场大型美食活动,具体时间表来了

  济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卜繁钢介绍,今年,济南市商务局继续聚焦餐饮行业,努力促进餐饮品质和服务质量双提升,以满足济南市市民日益增长的餐饮消费品质需求。

  去年下半年,济南市商务局指导行业协会制定发布了《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规范》《济南名菜通用规范》《济南名吃通用规范》《济南餐饮名店通用规范》《济南烹饪名师大师通用规范》五大标准,填补了济南市空白,并依托这五大标准展开了“济南味道”系列评选,评出十大名吃、十大名菜、十大烹饪名师、十大烹饪大师、十大餐饮名店、十大绿色餐饮企业。

  春节期间,济南市商务局从这六个“十大”中,选出部分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菜品,推出了“了不起的年夜饭”系列宣传,受到市民和游客的热情追捧。接下来,济南市商务局将继续推动五大标准的宣传推广和贯彻落实,以标准强化行业服务理念、拓展服务领域、优化服务质量,让标准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举办美食活动,不断促进餐饮消费。济南市商务局紧盯推动扩内需促消费落实落细做文章,以活动促消费,以活动促提升,有力促进了美食经济,推动了美食文化和餐饮业健康发展。

  今年,济南市商务局又为市民准备了一系列美食盛宴,上半年将举办第四届“中华美食荟”,下半年将举办第九届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第四届“中华美食荟”拟邀请全国各地市美食企业参与,打造中华美食荟体验区、绿色餐饮体验区、特色鲁菜体验区,搭建惠民消费新场景,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相融合,为美食爱好者奉上一场饕殄盛宴。同时,还将展示有机绿色天然食材,同步配套举行农餐对接会,推动绿色餐饮高质量发展。通过一系列美食活动,全面展示济南市品质餐饮新场景、新模式、新理念,进一步提升城市消费品牌,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

今年济南市将有两场大型美食活动,具体时间表来了

  据介绍,为解决广大市民吃早饭不方便、价格贵的问题,济南市商务局积极推行“放心早餐工程”,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方便快捷、价格实惠的早餐。

  下一步,济南市商务局在推行“放心早餐工程”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社区品质餐饮发展,努力促进社区餐饮品质提升。一方面,积极引导济南市品质餐饮企业在社区开设门店,将品质餐饮理念带到社区餐饮,扩大消费群体覆盖范围,为更多的市民提供高品质的餐饮服务;另一方面,鼓励现有社区餐饮企业提升餐饮品质,对就餐环境、菜品种类、服务质量进行更新换代,满足广大市民对社区餐饮品质的需求,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餐饮。

  “我们还将加大争创力度,扩充餐饮品牌的‘国家队’队伍。”卜繁钢表示,济南市商务局一直瞄准品质餐饮做文章,拿出专门奖励政策,引导企业争创国家钻级酒家、中国绿色饭店(中国绿色餐饮企业),截至目前,共培育国家钻级酒家107家,中国绿色饭店28家。

  今年,济南市商务局将继续出台奖励政策,拿出资金,对创建成功的三钻级(含)以上国家钻级酒家、三叶级(含)以上的中国绿色饭店(中国绿色餐饮企业)进行奖补,激发餐饮企业争创积极性。同时,举办辅导培训,邀请评审委员会高级评委进行标准讲解和案例教学,通过培训,让餐饮企业进一步贯彻落实相关标准,争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现场考核,进一步扩充这两支“国家队”队伍,进一步提升济南市餐饮美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服务质量和菜品质量双提升,继续为大家提供更加优质的菜品和更加贴心的服务。

作者:李梦瑶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