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改”大明湖,要从这里入手

2024-04-17 15:03:48 来源:趵突视角
责任编辑:田艳敏

 

  关于大明湖,济南正在下一盘大棋。

  为什么这么说?先看看下面这几件事儿。

  4月12日,天下第一泉公众号发布消息,“一湖一环”绿道连通项目就要开始,13日起先对大明湖南岸玉斌府至水西桥区域进行封闭施工。

  3月29日,济南就围绕“明湖路上见明湖——大明湖南岸及西护城河改造提升”,组织各界代表亲赴现场“商量”,从五龙潭公园东门沿护城河步行至大明湖南岸,一路边走边看、边听边问,对照设计图纸讨论规划设计、建设任务等。

  将时间再往前延长,1月23日,济南还发布了《大明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3-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要用12年时间“爆改”大明湖。

  三件事情,前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都与大明湖有关。

  而无论是蓝图规划还是现场“商量”、落地施工,最终都是为了一件事:透湖见湖、共享湖景,还湖于城、还湖于民。

  通俗点说,就是打破公园与城市、居民的物理空间界限,让“城中湖”真正变为“百姓湖”,让“人在城中走”,犹“如在园中游”,让城市公园变为公园城市。

爆改”大明湖,要从这里入手

  【一】

  作为济南的“掌上明珠”,一直以来,有关大明湖的每一次“风吹草动”,都备受关注。而为了让这颗“明珠”更加熠熠生辉,济南也从未停下建设、保护的脚步。

  从1958年正式辟建为公园,到2009年扩建的新景区正式免费开放,再到2017年大明湖风景名胜区免费开放……数十年来,大明湖的变化,有目共睹。或许你也已在不知不觉中发现,大明湖与济南、济南人的关系越来越亲密了。

  毋庸置疑,对于济南人而言,就像身体发肤一样存在的大明湖,人们自然盼望着它越来越好、越来越美。至于究竟该怎么“爆改”,不妨来听听专家学者、业内行家以及市民、网友的说法。

  在“码上商量”平台上,围绕怎么“爆改”大明湖,泉城市民热情满满,纷纷留言献策,有人建议打造亲水空间,有人建议开放更多共享绿地,有人建议加设彩色健身道……言语之间,尽是对大明湖的“依赖和热爱”。

  而3月29日的现场“商量”,更是让“爆改”有了入手处,那就是大明湖南岸以及西护城河。

  “商量”当天,还专门召开了座谈会,围绕如何“爆改”大明湖,与会专家学者、业内行家以及市民代表也取得了许多共识,其中包括以下几点:

  一、大明湖南岸及西护城河景观建设要在“一湖一环”绿道连通项目的基础上进行的。

  二、“一湖”主要是大明湖南岸透湖、西岸新建绿道,利用原有建筑打造消费新场景,新建绿道与大明湖北岸原有外环道连通,形成市民跑步健身绿道。“一环”主要是打通断线,对重要节点进行景观提升,增加驿站服务功能,同时加强与古城片区、泉城路商业街的联系,使“一湖一环”绿道成为济南的文化旅游之道、漫步健身之道、休闲消费之道。

  三、在“透湖”的方案设计上,本着宜透则透的原则选择了5个点位,均和古城重要街巷对应,同时也考虑到景观整体的节奏韵律以及亲水、健身场地等人文关怀。

  四、透湖见湖是以人为本的,在解决自然观赏需求的同时,要把自然教育、博物教育等人文体验功能融入到本次改造提升中。

  五、通过见湖透绿改造提升,让美景融入城市街区的同时,把苏轼、苏辙、李清照、辛弃疾等名士先贤留下的济南诗篇诗意映射到现实中,通过景观小景、文化墙、二维码讲解等形式将文化故事展现出来。

  ……

  怎么“爆改”?至此,路径渐渐清晰。

爆改”大明湖,要从这里入手

  【二】

  至于要将大明湖“爆改”成什么样子,或许可以从《大明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3-2035年)(征求意见稿)》中找到答案。

  因为,里面在近期规划里提到,计划在明湖西岸景区、遐园景区、七桥风月景区等建设一湖一环绿道连通项目,通过“通步道、串资源、提品质、增设施、赋功能”,实现“一湖一环”的步道贯通和品质提升,改造提升城湖融合景观带,建设环大明湖跑步绿道、环护城河跑漫步绿道。

  其中,“城湖融合”一词值得注意。换个说法,可以称之为“无界公园”。据报道,在3月29日的座谈会上,“无界公园”还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同。

  何为“无界公园”?有人这么解释:就是拆除公园围栏,打破公园与城市的传统物理界限,将公园绿色空间和城市空间有机结合起来。

  关于“无界公园”,有句话说的好:公园去除围栏,与城市街区无界融合,让大自然的花香和林间的清风遍拂街巷、穿门入户,让人们见绿便可拥绿,与自然风光撞个满怀,让人在城中走,犹如在园中游。

  所谓“繁华在侧,拥绿入怀”,让“久在樊笼里”的人们向往的生活,大抵如此吧。

  其实,“无界公园”并非新词。近年来,北京、上海、成都、合肥等城市,都在尝试着拆墙透绿,让公园与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相连相融,让市民的观景视野更加开阔,让人走在路上就像已经进了公园。

  公园更透气,风景零距离。这是《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其中提到,有界变无界,拉近了公园与市民之间的距离,拆除围墙,不仅让公园变身24小时开放的绿色会客厅,而且将园内的自然气息、人文氛围、艺术风情深深嵌入居民生活圈里,从这个意义上说,无界公园拆除的是物理隔断,联通的是现代生活与自然风光。

  再回到“爆改”大明湖的话题。一直以来,透湖见湖、共享蓝绿都是“爆改”的初衷和追求,而“无界公园”,也是打造一个有古城之韵、现代之风、国际之感的明湖片区的应有之意,是一个更加开放的济南的格调。

爆改”大明湖,要从这里入手

  【三】

  在小红书上搜索“大明湖”,一屏一屏的分享记录根本滑不到头。其中,一条高赞分享直言“大明湖的能量真的太强了”。在这条发布于3月23日的分享记录中,“连轴转了一个月”的网友吐槽“工作太累”,便去大明湖遛弯回血:工作日人没有很多,天气很好,柳树发芽,花也开好了,随便走走都治愈,遛弯一圈感觉能量恢复了很多。

  这条分享记录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共鸣,收获近两千个赞。一位名叫“万万是只猫”的网友就在评论区里回忆起了自己心中的大明湖:之前我在大明湖附近工作了五年,下晚班的时候就会去逛会儿,等到10点突然熄灯的时候嗷嗷安静,坐在湖边,湖水缓慢地飘荡,感觉就像是我在湖中央,那感觉真的倍爽,白天上班的时候也提前一站下,穿行大明湖去上班……

  翻看网友留言会发现,像这两位网友一样,视大明湖为“治愈圣地”的大有人在,有人说“每当无精打采的时候就去大明湖转转,精神能恢复大半”,有人称“别说转了,路过都会心情好”,甚至有河南网友表示:“我外地人,去济南整个人都被净化了一样,觉得特舒服”……

  若问(来源:趵突视角)为什么要“爆改”大明湖,网友们的这些分享笔记可谓道出了众人的心声。

 

  就像一位济南市民所说,从城中湖到百姓湖,大明湖就是济南人的重要休闲地。而多年来,从扩建新景区到免费开放再到对周围有碍观瞻的建筑进行拆除……大明湖的每一次改造都是朝着济南市民走近的一步。

  这一次,自然也不例外。

  借用一句话,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在自然风光里游憩、在人文历史中穿梭、在生活气息中漫步,这样的多元都市生活一定能满足人们更多的梦想与期待,也更能彰显济南“山泉湖河城”的灵动与魅力。而这也正是为什么要“爆改”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