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又多一个神秘打卡地,竟然在小清河的源头,你去过吗?

2024-04-17 17:20:46 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小清河,长又长,山东是个好地方……”都知道山东有条小清河,小清河复航也快一年了。可是小清河的源头在哪,你知道吗?在睦里闸,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街道办事处睦里庄村南邻。那里碧波荡漾、水草丰茂、野趣盎然,已被打造成“槐荫八景”之一,而且还被选中成为“二十四节气·这里最槐荫”2024槐荫黄河生态半程马拉松的起点。

  源

  从经十西路宋庄立交桥处上黄河大堤,沿途经过宋庄、田庄、睦里村,前行大约3.5公里处,就到了睦里闸。

  刚走上这段黄河大堤的公路,即与闹市隔开,立即就有回归自然之感。时值仲春,春风吹动杨柳,密林宽阔,树下绿茵沿堤岸延伸至远方,柳絮纷纷如雪,间或有骑行一族经过,又或有闲行市民赏景,好一派美丽田园风光。

  沿着堤岸行走,不知不觉,“睦里闸”三个大字映入眼帘,闸楼坐北朝南,凸出堤外,有木桥连接。这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了。闸下立一“小清河0米”碑,代表着小清河起源于此。

  据《山东省志·水利志》记载:“小清河源起济南市泉群。光绪三十年(1904年),于济南西郊睦里庄玉符河东堤建闸,引玉符河水东流入小清河,自此小清河上源向西延至睦里闸。”由此,睦里闸也就成了小清河的新起源地。

  后来,此闸因年久失修成为防洪工程中一大险点,1954年,进行了洞身加固,同时在闸下游修筑了直径约30米的养水盆。

  1965年,为充分利用水资源和提高工程设施的抗洪能力,新建睦里闸,新闸于1966年5月底竣工,当年发挥效益。

  随着河床逐年淤积,防洪标准不断提高,1982年初对睦里闸进行闸前改建接长工程,增强了闸身防洪抗震的安全。

  2017年,槐荫区对睦里闸实施提升改造工程,主要包括挡土墙护坡翻修、水闸园林绿化、闸室改造等。

  如今的睦里闸经过多次整修加固,排水能力不断提升,在现有自然景观基础上增植湿生水生植物,形成一处视线开阔、水草丰茂、主题鲜明的湿地景观,“睦里清源”逐渐被广大市民熟知。

  景

  睦里闸北边是小清河,西南边是济西湿地,东南边则是从南部山区经卧虎山水库流下的玉符河,又有南水北调的长江水从此经过。由此,黄河、玉符河、小清河、南水北调的长江水在此交汇,一闸而四水。

  据当地人介绍,睦里闸南侧最早是一片农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了湿地,之前粮食收种的景象早已不见。

  从闸上向南望去,几弯碧水从南而来,烟波荡漾,水草丰茂,小岛、石桥点缀其中,上有白鹭浅翔,水下鱼虾成群,好一派湿地风光。

  “小河萦九曲,茂木郁千章。”从“睦里清源”出发,小清河一路向东,横贯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五市,最终在寿光的羊角沟汇入渤海,全长233公里,流域面积10336平方公里,成为集航运、防洪、生态、环保、旅游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黄金水道”。

  睦

  睦里闸北、黄河堤下就是睦里庄村,归属于槐荫区玉清湖街道办事处。

  村牌坊上写明,睦里庄村有近千年历史,据清道光十四年(1834年)《长清县志·地舆志》记载,相传明洪武年间,有穆姓乡民从河北枣强迁来落居,以姓氏取村名。后以穆之谐音沿用“睦里庄”,寓和睦乡里之意。

  从高空俯瞰,红蓝屋顶相间,小清河与南水北调两处河道一东一西从村内穿过,几处石桥更添别致。真的是小桥流水,绿柳红花。村内格外安静,村民闲适,有沿河钓鱼的,有聚在一起聊天的老人,扎啤摊上也有村民谈笑。

  “人人会浮水,家家出清泉,呼吸新鲜气,胜过活神仙。”槐荫区睦里庄村流传了几代人的乡谚民谣,可见当地民风淳朴。几百年来,民间花灯表演延续至今。睦里庄村村民每逢过年,均要自发组织花灯表演,一直到元宵节才结束,渲染气氛,相互祝福。

  村里还有大集,每月农历三、八,便是睦里大集开集的日子。相比其他农村的大集,睦里大集位于睦里庄村内,属于典型的“村中集”。但是它紧靠睦里清源的美景,赏坝上风光之余就会发现,这里竟然还有如此热闹的集市。

  在睦里闸附近,有不少市民前来露营、钓鱼、游玩。“坝上的草坪是修剪过的,很平整。遛娃、遛狗、滑草、放风筝……可以尽情撒欢儿。附近有水系,还可以钓鱼。可以搭帐篷、吊床、天幕,也能烧烤。”在抖音、小红书、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上,不少网友在推荐睦里闸,这里俨然成为市民游玩野营的又一处网红打卡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