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更清、路更畅、城更美 天桥多措并举治水管河护路

2020-06-12 17:23:20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田艳敏

  舜网讯 天桥区水务局成立以来,始终以建设“水清路畅新天桥,高效务实大水务”为工作目标,从人民群众需求出发,立足部门职能,坚持标本兼治的工作要求,力争在治水管河护路上做更多真事、实事、好事,致力于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改善积水点状况,倡导水资源保护,让我区变得水更清、路更畅、城更美。

水更清、路更畅、城更美  天桥多措并举治水管河护路

  在管河护路方面苦练“绣花”功夫,让城市面貌更有品质、更有景色。一是加强河道管理,让河水更清、河岸更绿。一方面采取“早着手、早谋划、早推进”的方法,对保洁员采取分时、分段、错峰上岗制度,加强工作效率,河道工作正常运行,全方位清理河道垃圾,冲刷清洗景观平台。截至目前,共组织人员150余人次,出动保洁车辆40台次,清理清运河道垃圾2400余立方。另一方面,注重提升改善水质,对重点河道水质进行实时监测,采取堵、查、排、通等方法推动水质联合整治,对工商河、柳行河等重点河道进行提水、调水工作,共计50余天,30万余立方,使河道水质得到较好的提升。二是用真功夫、下大力气提升道路养护质量,有序推进重点道路建设。一方面,开展道路养护“春季会战”集中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巡查摸排问题,集中力量对辖区主次干道出现的坑槽、裂缝,地下排水管网堵塞,附属设施破损等病害进行全面维护养护,已完成影山北路、北园大街等56条道路设施养护维护,着力打造样板路、示范路,为城市道路增添色彩。另一方面,坚持优化辖区路网结构布局,有序推进重点道路设施建设项目。针对我区道路现状,积极争取市级项目资金支持,对二环北路西段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在黄河北桑梓店街道新建北王堂北路和后房北路,提升道路通行质量,确保了全区市政道路设施有效运行。

水更清、路更畅、城更美  天桥多措并举治水管河护路

  向雨天看海说“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积水点现状,全面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一是认真组织积水点改造,根据2019年汛期降雨时出现的道路积水情况,对生产路西街、生产路北延、北园大街三孔桥和新黄路4处积水问题突出的易积水路段进行地下管线改造及管道清淤施工,完善区域内排水系统。二是稳步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万盛大沟雨污分流项目致力于实现雨污分流、雨水沟拓宽、引水补源及生态景观绿化等改造施工,实现区域内截污和防洪功能,项目整体已完成70%;前后引河及山化片区雨污分流工程致力于雨污分流改造、混接点改造、管线清淤及污水泵站等建设,项目累计完成率达到94.5%。三是加强泵站、排水管线等基础设施日常维护管理。对区属立交桥泵站和北村低洼地区强排水泵站的水泵机组及电器设备进行了维护及保养,对河道进行清淤修复,已疏浚49条道路的管网约16公里,掏挖检查井和雨水井22000个,新建、更换和维修检查井和雨水井及补齐井盖85个,不断提升泵站排水能力和管网除涝水平。

水更清、路更畅、城更美  天桥多措并举治水管河护路

  突出主题宣传效果,当好水资源保护的“领路人”,促进全民养成爱水节水的良好习惯。一是积极用好媒体宣传。在3月22日-27日期间,通过新时报连续推出五期“水知识”专题报道,倡导大众积极响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号召,人人参与节水爱水,坚持节水优先,节水护水,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河湖。二是组织节水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网络课堂方式,联合滨河小学组织学生观看中华治水故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科普水知识,充分发挥“学生河长”作用,切实增强中小学生节水意识。三是开展现场宣传活动。5月15日,在五龙潭西门以“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为主题开展第29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节水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节约用水宣传手册、节水创意环保布袋、节水倡议书约3000余份。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