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济南交警月底前重点整治“僵尸车”和占用消防车道汽车

2021-09-14 23:25:10 来源:舜网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李欢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总会有这样一些车,他们对“消防通道”几个大字视而不见,无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随意占用停车。还有一些车,厚厚的灰尘,破败不堪的车身,无论日晒、风吹、雨淋,总是纹丝不动乱停乱放、占道、影响交通安全。针对消防通道违法停车以及街巷长期停放的“僵尸车”,济南交警开始出手整顿了。

重拳出击!济南交警月底前重点整治“僵尸车”和占用消防车道汽车

  记者从济南交警了解到,近期在全市范围开展“文明2021-10号”行动,时间从9月10日至9月30日。

  行动内容包括对违法停车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与消防部门进行联合清理;对在市政道路、街区道路、背街小巷上违法停车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予以驱离、处罚;整治“僵尸车”,对所有道路(含两侧人行道),包括背街小巷、断头路、开放式小区内道路、公共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车容肮脏破烂,长期占用道路、人行道、公共停车泊位停放的机动车(含两轮、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四轮车)进行整治清理。

  交警部门表示,占用消防通道以及违停的“僵尸车”不仅不美观,更不安全,比如会影响火灾救援速度,占用消防通道停车,一旦不慎发生火灾,违停车辆影响消防车通行,影响火灾救援,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占用公共资源,影响市容市貌,“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停车资源,同时,部分“僵尸车”车容肮脏、破烂不堪,影响城市的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易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易造成交通拥堵,“僵尸车”长期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停放,侵占他人路权,严重妨碍行人、非机动车通行;易发生套用车牌、非法改装隐患,长期停放的“僵尸车”容易被不法分子偷卸车牌用于实施违法犯罪,零部件被非法拆卸后,容易被不法分子用于其他车辆的维修、改装、拼装,为交通安全埋下“定时炸弹”。

  下一步,如果市民占用消防车道停车或者车辆长时间不用占用公共道路资源可能面临以下处罚:

  1、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公安派出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2、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71条。机动车违法规定停放、临时停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驾驶人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处以罚款100元,拖移机动车的处罚。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