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左名贤后人迎春雅集在济南举行

2022-01-14 06:39:53 来源:舜网

作者:寒笑 董传龙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13日上午,“山左名贤后人迎春雅集”在济南市复兴路1号济南报业大厦3楼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里举行。多位文人学者、艺术名家的后裔,欢聚一堂,缅怀继承学习先辈艰苦奋斗、融入时代、融入本土、融入人民的家国情怀。

山左名贤后人迎春雅集在济南举行

  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馆藏近现代名人墨迹的数量达近万件,汇集了清代以来百余年间政治人物、文人学者、艺术名家等名人手迹,真实而鲜活地再现众多尘封的历史瞬间。其中,这些名家有很多曾在山东生活工作过。他们的作品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22年春节到来之际,由市文联主办,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承办的“山左名贤后人迎春雅集”在这里举办。

  梁漱溟长孙梁钦元,路大荒孙女路方红,李苦禅长孙李明、孙女李弘,关友声之子关天骏,任晓麓之孙任正,王企华之孙王晓龙,岳祥书之子岳宏,外孙王鹏,弭菊田女儿弭金冬,魏启后之子魏宝乐,徐北文之子徐行健来到现场。另外,还有著名文学评论家、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宋遂良,济南文史专家周长风、邹卫平、许延庭,画家马骥参加雅集。

山左名贤后人迎春雅集在济南举行

  老舍女儿舒济年近九旬,特意写来了信函。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徐国卫介绍,在信中,舒济引用了老舍先生在郭沫若创作25周年纪念会上的一段发言:“作一个现代的中国人,有多么不容易啊!五千年的历史压在你的背上,你须担当得起使这历史延续下去的责任。可是,假若你的热诚是盲目的,只知‘继往’,而不知‘开来’,那五千年文物的重量啊,会把你压得窒息而亡。你须有很大的勇气去背负它,还须有更大的勇气去批判它;你须费很大的力量去认识它;还须呕尽心血去分析它,矫正它,改善它。”与各位雅集同人共勉之。

山左名贤后人迎春雅集在济南举行

  这些名贤大都在济南工作、生活过,与济南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如老舍,写下“济南是我的第二故乡”,他的《济南的冬天》一文更是选入中学课本,可谓家喻户晓。“老舍可以说是近现代济南最好的代言人”,徐国卫表示。

  活动现场,各位名贤后人追忆了先贤名家的逸闻趣事,讲述了先辈们与济南的情缘。同在济南工作、生活,很多文学家、艺术家们彼此情谊深厚,后人的讲述为与会者讲述了先辈们以文相交、以画相交的佳话。书画家关友声之子关天骏介绍,20世纪30年代,关友声和老舍先生交情甚笃,“老舍先生当时住在南新街,我家住在饮虎池前街,离得很近,父亲和老舍先生经常一起下棋。老舍先生还专门写文介绍伯父关际泰和父亲开设的‘济南国画画社’。”关天骏介绍。

  徐国卫介绍,博物馆内藏有关友声送给蒲学研究第一人路大荒签名本的《嘤园词》。此外,梁漱溟和路大荒友谊深厚,路大荒去世后,梁漱溟还特意撰写了墓志铭。而同为书画家的李苦禅、关友声、任晓麓、岳祥书、弭菊田、魏启后等人同样友谊深厚。

  在座谈中,多位名贤后人不约而同提起先辈们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传扬。如著名画家李苦禅长孙李明介绍,李苦禅是京剧票友,喜爱武术,对泥人张、杨柳青年画等民间艺术都非常感兴趣,“这些都成就了他的绘画艺术”。

  哲学家梁漱溟长孙梁钦元介绍,祖父曾在一次北大教授的集会上提问“什么是中华的传统文化”,“当时没有人作答,后来祖父把中华民族精神总结概括为两点:一是向上之心强,二是相与之情厚。”作为心理咨询师的梁钦元还将祖父的思想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祖父曾提出‘郑重’地生活这一观点,现在很多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精神或痛苦或无聊。希望我们能尽力郑重地生活,生命得以嘹亮开阔。”

  画家弭金冬既是季羡林的外甥女,又是画家弭菊田的女儿。座谈会上,她追忆了记忆中生活简朴、一心向学的舅舅季羡林,以及深入生活、对艺术精益求精的父亲弭菊田。

  座谈会最后,宋遂良、周长风、邹卫平、许延庭等文史专家、学者表示,“山左名贤后人迎春雅集”的举行非常有意义,先贤前辈精神沾溉后人,希望我们能对他们的成就进行传承、弘扬,并加深对他们作品的研究,力争取得新的进展。(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寒笑 董传龙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