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问诊需求激增 疫情下互联网医疗高速发展

2020-03-13 14:06:00 来源:中国商网

作者:李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担心交叉感染,加上部分地区实施交通管制、小区封闭管理等措施,许多不便前往医院的患者开始接触线上问诊的互联网医疗。随着利好政策出台,实体医院入场,部分平台在线问诊的订单数量暴增,互联网医疗似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那么,患者的线上就医体验到底如何,疫情结束后互联网医疗还会持续高速发展吗?

  政策发力 公立医院入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曾发文鼓励开展互联网医疗进行疫情防控,部分互联网医疗也被纳入医保支付范畴,公立医院也开始探索建立互联网医院,行业的春天似乎正在来临。

  3月5日,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将符合条件的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协议管理范围,支持“互联网+医疗”等新服务模式发展。此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也发布了《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指导意见明确,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批准设置互联网医院或批准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的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按照自愿原则,与统筹地区医保经办机构签订补充协议后,其为参保人员提供的常见病、慢性病“互联网+”复诊服务可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除了春雨医生、平安好医生等线上互联网医疗平台外,一些公立医院也开始探索建立互联网医院。据了解,疫情期间,上海六家实体医院建设互联网医院,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常见病、慢性病的复诊服务。

  线上问诊需求激增

  疫情期间,多个平台都推出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问诊专区,互联网医疗需求不断激增,线上问诊、线上购药等服务的使用人次也在不断提升。对于很多患者来说,互联网医疗的体验到底如何?

  在经历了“云办公”“云蹦迪”后,杨绮隅体验了一次“云医疗”。前段时间,杨绮隅皮肤出现不适。考虑到疫情因素,杨绮隅担心前往医院发生交叉感染,她选择了一家互联网医疗平台进行问诊。在线上平台选择医生、简单介绍并拍照上传了症状的图片后,杨绮隅很快得到了皮肤科医生的回复,并且给出治疗用药建议。一个小时后,杨绮隅拿到了线上医生开的治疗药物。“我线上问诊的时候还是深夜,但是医生回复得非常及时,送药也很快。擦了一周药之后,皮肤已经好转很多了。线上看病是真的方便。”杨绮隅说道。

  像杨绮隅这样在疫情期间首次接触到在线问诊的并非少数,但并非所有人的线上就医体验都很好。相比之下,李默的线上就诊经历就并没有那么顺畅。一番折腾下来,问题不但没有得到解决,李默反而更加困惑了。

  “一开始我选择的是免费问诊,平台为我匹配了一个不知名医院的医生,医生每次都要隔很久才能回复一两句话,而且问答次数受限。后来我付费选择了一位主任医师,这次能问得详细一点,但是感觉医生回复的内容像是参照了模板一样,看得我十分着急。想问的问题最终也没有得到解答,反而更加困惑了。等疫情结束,我还得去医院一趟。”李默说道。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部分互联网医疗平台提供电话问诊和视频问诊,但线上文字问答仍是目前互联网医疗问诊的主流方式。受限于平台技术等因素,在没有检查参数和真实接触患者的情况下,尤其是对于初诊患者,医生带来的帮助十分有限。

  当线下医疗服务恢复后,如何继续保持用户的活跃度成为互联网医疗平台要面对的难题。互联网在线问诊的人数暴增到底是疫情期间的“昙花一现”,还是真正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作者:李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