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结石复发先做这一步 民间偏方勿轻信

2020-03-17 13:51:2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任珊珊 王婧 林伟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广东省肾结石高发,发病率为5%~10%,并有增高的趋势。对于曾患肾结石的人群,其复发率更可高达50%以上。而预防肾结石首先要明确结石成分。尽管肾结石的已知成分多达30余种,但90%以上属于草酸钙结石、尿酸结石或磷酸镁铵结石。其中又以草酸钙结石最为常见。

  对于曾患肾结石的病友,如接受过外科治疗或自行排出过结石,应收集结石样本进行成分分析,根据结果指导相应的预防措施。

  多喝水、管住嘴

  民间偏方勿轻信

  “肾结石的成因十分复杂,但饮食控制仍是最值得推荐的预防方式之一。”许可慰指出,对于几乎所有类型的肾结石,足量饮水都是最为简单直接的预防方法。水分稀释尿液可以降低尿液中各种成石物质的浓度,并增加尿量、促进小结晶的排出。成人推荐的日均饮水量为2000~3000毫升,大约相当于4~6瓶水。

  对于患有草酸钙结石的病友,需适当限制草酸盐的摄入,并增加食用富含枸橼酸的食物。枸橼酸即柠檬酸,广泛存在于柠檬、柑橘等水果中。由于枸橼酸可以结合尿液中的钙离子,因此对于含钙结石具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尿酸结石的预防需双管齐下。许可慰指出,尿酸结石最常见于高尿酸血症患者,因此需规律服药,控制海鲜、肉类等高嘌呤饮食的摄入,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积极控制血尿酸;其次,尿酸结石只能在酸性尿液中形成,因此可通过饮食及药物控制使尿液碱化、增加尿量,甚至可达到溶解结石的效果。“这里再次推荐富含枸橼酸的食物,别看柠檬那么酸,它的代谢产物却是碱性的,有助于预防尿酸结石。”

  磷酸镁铵结石是因泌尿系统感染导致的,因此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综合治疗,但足量饮水依然是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许可慰特别提醒,如需药物辅助预防结石,请务必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大多数肾结石是无法直接溶解的,很多民间偏方不仅疗效不佳,且成分不明,长期服用可能产生不良反应,不可盲目轻信。

作者:任珊珊 王婧 林伟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