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疾病别拖过最佳时机 微创手术可解难题

2020-03-31 09:45:5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青梅 李遂宁 张灿城 王雪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目前是抗击新冠肺炎的重要时期,心脏外科医生和患者面临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是一些心脏疾病需要尽早接受手术治疗;另一方面是由于疫情的影响,“血源”减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心脏手术的开展。

  62岁的老刘因“反复胸痛5年,乏力、气促半年”被诊断为“主动脉瓣重度返流”;22岁的小林因“体检发现心脏杂音1周”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室间隔缺损”。两人的心脏疾病都需要手术治疗,但目前正值抗疫时期,这让两人犹豫不决。

  两位患者找到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血管外科的张晓慎主任。张晓慎告诉他们,目前医院已采取系统的抗疫防控措施,严格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可以考虑用微创的手术方法,减少创伤,减少输血,恢复快,减少住院时间。张晓慎的答复打消了患者及家属的疑虑。

  在医护人员细心引导下,两位患者很快完成了新冠肺炎筛查和各项检查,张晓慎仔细阅读检查结果后,最终决定用微创的方法为两位患者进行手术。

  在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等相关科室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张晓慎团队以胸骨旁小切口代替常规开胸,同一天内顺利完成了两台高难度的手术,术中术后两位患者都没有输血,患者疼痛较常规开胸明显减轻,迅速康复。

  传统开胸心脏手术切口一般在20cm左右,而小切口往往在10cm以内,且术后康复时间相比常规开胸缩短约30%。张晓慎介绍,目前该院已大量开展胸腔镜、小切口、介入等多种微创心脏手术方式,相比传统开胸具有创伤小、疼痛轻、康复快等优势。尤其是出血少,配合使用手术中血液回收的方法,即在手术中或创伤后流失在手术区或体腔内的血液,可用严格的无菌操作技术和适当的器械吸出,经过抗凝过滤、洗涤或浓缩后输还给患者。近85%的手术患者不需要输注红细胞,即便在用血相对紧张的抗疫期间也能帮助患者顺利渡过难关。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患者抱着能熬就熬的态度,避免到医院就医。但一些病人往往“熬”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尤其是心脏病病人。张晓慎强调,现在医院基本都针对新冠肺炎制定了系统规范的筛查、防治流程,建议有胸闷、心慌、乏力或明确有心脏病的患者及时咨询医生,及时医治,避免耽误病情。

作者:张青梅 李遂宁 张灿城 王雪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