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睡眠呼吸暂停或关联阿尔茨海默病风险

2020-05-22 09:25:30 来源:央广网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美国梅奥诊所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枕边人发现你睡眠呼吸暂停,那么你大脑中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记物水平可能较高。

研究人员招募288名年满65岁、没有认知损伤的志愿者,向他们的伴侣了解志愿者是否有睡眠呼吸暂停情况。结果显示,43名志愿者的伴侣注意到另一半睡眠中出现呼吸暂停。研究牵头人迪戈·Z·卡瓦略称,人在睡眠中偶尔出现呼吸暂停属于正常情况,通常一小时少于5次;如果出现的次数多,意味着可能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枕边人也比较容易注意到这种情况。

研究人员用正电子成像术扫描志愿者大脑,结果显示,计入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心血管疾病风险等相关因素后,被伴侣发现睡眠呼吸暂停的志愿者大脑颞叶内嗅皮层的Tau蛋白含量比常人平均高4.5%。先前有研究指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脑内会出现两种病理变化,其中之一就是Tau蛋白含量高。

卡瓦略说,这项研究显示,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导致Tau蛋白集聚,但也可能是Tau蛋白含量高令人容易出现睡眠呼吸暂停,“因而需要进一步研究,回答这个鸡和蛋的问题”。研究人员将在5月召开的美国神经病学学会第71届年会上发布这一结果。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