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流脓鼻涕 是感冒了还是得了鼻窦炎?

2020-07-09 13:49:50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婧通讯员林惠芳)孩子感冒一个多星期了鼻子上还是挂着鼻涕,而且时常感到鼻塞、头痛,食欲较差?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就该提高警惕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邹宇主任医师提醒,此时孩子可能并不是感冒,而是患上鼻窦炎。

  不要小看鼻窦炎

  “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是引起儿童鼻窦炎发生的一个常见的原因。”邹宇解释,由于窦的黏膜与鼻黏膜相连,所以,当鼻腔黏膜发生严重肿胀时,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则有可能会波及到鼻窦而引起鼻窦炎,而小孩由于免疫力较差,比较容易患上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反复的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又可使得鼻黏膜因反复刺激而发生肿胀,进而影响到鼻窦的黏膜。

  其次,一些鼻腔的问题,如急性鼻炎、鼻中隔偏曲、鼻腔异物、肿瘤等,均可阻碍鼻窦的引流和通气而引发鼻窦炎。另外,邻近病灶感染,如龋齿未得到及时治疗,也可因齿根发炎而诱发接近齿根的上颌窦发炎。此外,不恰当的擤鼻涕方式,也可使得鼻涕因鼻腔压力增加而回流到鼻窦而引起鼻窦炎等。

  “千万不要小看了鼻窦炎,不要以为是小事而置之不理,否则,有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问题。”邹宇说,鼻窦就像呼吸道的卫士,一旦出现问题,有可能会引起其他部位的炎症,如鼻窦化脓分泌物从鼻咽部向周边感染,可引起中耳炎、咽炎、扁桃体炎、气管炎等,严重一些的可并发颅内并发症,出现头痛加重,尤其是卧位时就更加明显,还有些也可出现恶心呕吐等。因此,一旦确诊,最好要给予及时规范的治疗。

  有这些症状要排查

  家长该如何及早发现孩子患有鼻窦炎呢?邹宇强调,家长一旦发现宝宝有下述表现时,最好及时带宝宝排查鼻窦炎。

  流脓涕是鼻窦炎一个比较重要的特征,一般来说,普通感冒在一个星期左右可以好转,但有鼻窦炎的患者,他们在感冒后,往往一个多星期了,脓鼻涕还依旧比较多,而且鼻涕多为色黄,较脓,其中上颌窦炎多为在偏头或低头时脓鼻涕增多,而额窦或筛窦多表现为晨起活动后脓鼻涕较多。另外,由于脓鼻涕向后抽吸流入咽部,患者还可表现为痰多、咽部异物感、不停地清喉咙,或咳出灰绿色的脓痰。

  鼻塞也是鼻窦炎患者的一个重要的临床表现,患者可因分泌物过多、黏稠而时常有鼻塞感,或因鼻黏膜长期受到炎症的慢性刺激而出现肿胀、息肉样变等而导致鼻塞,有些慢性鼻窦炎患者甚至可出现闭塞性鼻音和张口呼吸。

  头痛也是鼻窦炎患者常见的一个表现,头痛多在上午发生或较重,而到了午后则逐渐减退甚至消失。

  若炎症侵犯到咽鼓管时,可有耳鸣、耳聋等症状,有些急性鼻窦炎患儿,还可伴有高热、呕吐、腹泻等表现。

  当然,对鼻窦炎,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要注意做好鼻腔卫生,及时、规范地治疗急慢性鼻炎、鼻腔疾病或邻近器官的炎症,鼻腔有分泌物时,切勿大力擤鼻;还要注意提高机体免疫力,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减少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