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这6个关键时间点的检查千万别错过

2020-07-13 11:16:51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环球网报道】7月11日是第31个世界人口日,联合国人口基金将今年世界人口日的主题确定为“终止新冠肺炎疫情:当下如何保障妇女和女童的健康和权利”。昨日下午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保障妇女和儿童健康。

  孕产妇在产前要经历很多次检查,而且检查的情况也不太一样。现在这种情况下,孕产妇去医院做检查要注意哪些特殊的情况,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应该如何及时做处理呢?

  对此,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主任赵扬玉介绍,实际上孕产妇的母婴安全真的是非常重要,对一个孕龄的妇女,已经怀孕了,妊娠的女性就应该心里要有数,她应该知道在整个的妊娠阶段做多少次的产前检查,大概的检查内容是什么。针对几个关键的时间点,建议大家尽量不要错过。

  赵扬玉介绍,第一个时间是在妊娠11-13周+6,就是11-14周之间做超声检查,这是第一次检查时间点,比较关键。

  第二个比较关键的是产前筛查,产前筛查目前有两种,一个是唐氏综合症筛查,第二个是无创DNA筛查,这两个时间点是在妊娠第15-20周。无创DNA筛查是妊娠12-23周之间,这个筛查也是很重要的。

  第三个时间点是在妊娠的20-24周,这期间需要做B超,就是胎儿整体多个系统的系统超声筛查,这个超声主要是要排除胎儿有没有异常的畸形等情况,所以也非常重要。

  第四个时间点是糖尿病的筛查。妊娠期糖尿病的筛查需要在24-28周之间做糖耐量实验,来筛查有没有妊娠糖尿病的风险。

  第五个检查点是妊娠29-32周期间,这期间要再完成一次B超检查。这个B超检查主要是了解胎儿生长发育状况,也要再次排查胎儿有没有异常风险。后边的检查是从36、37周一直到41周,每周都需要做胎心监护检查,这几个检查点是大家尽量不要错过的。

  另外,妊娠还有一些相对特殊的人群,比如高龄孕妇,或者是既往分娩过或者怀孕过不健康的孩子,这部分人群需要在妊娠期要完成产前诊断的检查,产前诊断的检查有两个时间点:一是在妊娠的医学上叫13周+6,实际上就是不超过14周,要完成绒毛的穿刺。另外一个时间点是16-22周+6,就是23周之间,要完成羊水穿刺的检查。这个检查主要是排除胎儿有没有染色体异常的问题,这些检查是必须的。当然每一个孕妇可能医生还会有个体化的指导建议,孕妇在完成了相关检查之外,可能在家还要有一些自我的监护,我特别想重点强调的是,妊娠从早孕到晚孕整个妊娠阶段都需要做自我检测,包括早孕期,妊娠的早期如果有肚子疼,或者有不规则的阴道出血,甚至有腹泻拉肚子的症状一定要到医院检查,要排除其他异常情况,包括像宫外孕等等。

  另外,在妊娠期间在家里要监测有没有自觉症状,比如头痛、眼花、浮肿,甚至短时间之内体重增长特别快,这种情况可能是有水肿的问题,包括出血或者阴道流液等情况一定要到医院,不要在家忍着。另外一些特殊的,孕妇可能合并有感染性疾病,艾滋病、梅毒、乙肝,有这样一类疾病的人群一定要听从医生建议,完成相应检查。

  赵扬玉强调,居家过程中,一旦有咳嗽、发热,一定要去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同时建议孕妇在家如果有这种情况,到医院检查的同时要和社区医学观察的人员给予告知。针对不同的情况,到什么样的医院去,如果发热,一定要去发热门诊,如果因为非产科因素,不是发热,但又不是产科因素,可以选择就近,比如脚扭了不能走路了,这种情况选择就近医院,病人相对比较少的。

  但是如果说因为产科的因素,除非紧急严重的情况,赵扬玉建议还是要到孕妇所在的产检医院完成产检检查,这个医院对她整个妊娠的过程比较了解,处理起来更容易到位。建议孕妇或者家属,包括丈夫要了解孕妇在产检医院的救治流程,包括走哪个通道,包括急诊从哪儿走等等,这样会缩短救治的时间。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