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好"坐睡动"三者的度颈肩腰腿痛远离你

2020-07-17 10:41:40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现代人颈肩腰腿痛的情况太常见了。你知道有些劳损通过纠正姿势是可以避免的吗?中医认为,人体生病的原因在于身体状态失衡,具体到肌骨的健康来说,各种疼痛疲劳等不适感觉,就是身体运动系统的动静失衡所致。想要达到身体平衡、肌骨健康,日常生活中坐立行的正确姿势很重要,今日为大家分享坐、睡、动的“度”。

  坐: 通勤办公坐好三个“90度”

  现代人的一天24小时中,醒着的时候“坐”所占的时间比例特别大。“坐好”是保持肌骨健康的第一要点。尤其是上班、上学一族,非常重要。

  如何做好?许学猛提醒,正确坐姿要保持3个90度——

  1.椅子的高度要满足膝关节自然弯曲90度。

  2.坐好后躯干自然挺直,脊柱和大腿呈90度。

  3.桌面高度满足前臂自然平放桌面时上肢和桌面呈90度。

  根据三个90度的原则,每个人的身高条件不同,对座椅的高度要求会有不同,所以最好个性化地选择办公学习座椅。

  此外,如果办公学习需要对着电脑,要调节屏幕到尽量保持平视的角度。有些上班族的办公桌有L形的拐角位。桌面布局除了电脑之外,还有很多文件材料书籍,有人会选择把电脑屏幕放置在拐角位的一侧,不在视线的正前方,这也是不建议的。

  许学猛还提醒,除了办公学习的座椅需要符合个性化需求之外,家中的各种坐具也不要片面追求美观和整齐划一,要以舒适为主要原则,兼顾一家男女老少的不同需求。

  睡:也要关注两个“度”

  很多人觉得腰酸背痛,除了坐姿不对,还有睡姿不对。睡对了,醒来以后神清气爽;没睡对,腰酸背头脖子痛半夜痛醒,或者睡上十几个小时依然很疲倦。许学猛说,要实现有效的休息,睡眠也要关注两个“度”。

  一个是枕头的相对高度——头枕下后枕头呈现的高度,必须跟自身的生理弧度相匹配。

  现在的枕头名目众多,也不乏高科技元素。但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枕头,依然还是得靠反复地试。这里教给大家一个“土”办法调适枕头高度:首先选择枕头的绝对高度尽量适中,然后可以利用枕巾、大毛巾来调节枕头的高度。觉得矮了,你可以多折叠几层枕巾;高了,你就少垫一层。总之反复调节,直到感觉舒适为止。

  另外,枕头其实不要成双买。一家人的个体需求不同,哪怕夫妻两人,肩宽和头颈部的生理弧度也是不一样的。建议都各自选择适合自己情况的枕头。习惯侧卧、仰卧的话,枕头的高度都应该不一样。

  另一个“度”是床的相对软硬度。人们经常说床不要太软,但如果是腰椎管狭窄的病人,就要睡偏软的床垫。所以床垫的软硬度,也要以舒适为原则,根据个人需求来选择。

  许学猛还分享了一个特别的养生睡姿:“倒着睡”。当你觉得特别疲倦的时候,不妨一试。将床垫的尾部抬高,采取一个抬高下肢,头部在低处的睡姿。

  动:运动不足活动来补

  日常生活中的“动”,包括专门的“运动”,也包括“活动”——站和走。能“动”起来,是生活质量的保证。许学猛说,为健康而进行的运动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尽可能结合个体情况,从微运动开始,并坚持下去,贯穿终身。运动形式的选择,原则上从“不负重”到“水中动”“反向运动”“逐步负重”逐步进行。

  另外,如果没有时间运动,建议可以从“活动”入手加强锻炼。比如站立办公,工作运动两不误。站立办公要作为一种“功能训练”,就要讲究站姿,尽量坚持“立正”的姿势来训练,达到改善肌骨健康的效果,建议每天坚持站立办公一个小时以上。(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胡嘉鸿)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