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镉中毒多脏器衰竭进ICU 竟因爱吃这一口

2021-02-04 09:35:32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青梅 通讯员 张灿城 王雪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槟榔是很多人的心头好,但28岁的小林(化名)怎么也想不到,“这一口”竟导致他突然之间全身多脏器衰竭,最终在ICU里待了10天!

  日前,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度过2021年新年的小林终于出院了,“小伙子最危险的时候,肾、肝、呼吸、循环、意识都出现了障碍,经过ICU长达10天的纠正方才慢慢好转。我们邀请了外院的中毒专科专家前来会诊,结论是严重的镉中毒,而中毒来源最可能是嚼食过量的槟榔。”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西区主任医师汪志刚表示。

  据悉,小林每天都要吃5~6包槟榔果,而这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证实为一级致癌物的东西不光致癌,其腌制品中所含的微量重金属,还会严重摧残咀嚼者的身体。

  小伙多脏器衰竭住进ICU

  2020年12月25日下午,小林觉得烦躁不安、胸闷憋气,有一种严重的濒死感,他马上到家附近的暨大附一院东圃分院就诊,医生一看他的病情,立即决定将其转诊到暨大附一院总院。

  “即便是在给予了高流量氧气支持的情况下,小伙子依然呼吸不畅,而且血压也非常低。”当天晚间完成转诊后,其首诊医生、暨大附一院ICU西区的李龙珠发现,小林的内环境已经出现了严重的紊乱。“人体能量无氧代谢的最终产物乳酸指标则超过了检测值的上限,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表现,而且已经处于无尿液生成的状态。”

  第一时间向尚在外地会诊的汪志刚主任汇报后,医生、护士们马上给小林接上了透析设备。可后续的检查结果陆续出来,令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错愕不已。小林的问题,并不仅仅出现在肾脏上,反映肝脏功能的胆红素、转氨酶指标非常高;反映心脏功能的相关指标紊乱,循环系统濒临崩溃;再加上他的呼吸不好(肺功能衰竭所致),烦躁不安(大脑出了问题)。年仅28岁的小伙子,心、肝、肺、肾、脑五大核心脏器再加上凝血功能,均处于全面崩盘边缘。

  “我们马上给他使用了透析、药物补碱、气管插管再加上使用了极大量的升压药物维持血液循环。”ICU西区医生黄海燕也加入到了当天晚上对小林的抢救当中,而陆续赶来会诊的心外、呼吸、神经内科等专科的医生也参与到了对小林的诊治中。一切证据都显示,小林出现的是严重的可能由感染或中毒引发的代谢性酸中毒。

  发病前4天曾大量酗酒

  第二天一早,汪志刚就加入到小林的救治中,而经过整晚透析、药物对症处置的小林,这时终于有少量的尿液流出。

  “抢救团队第一时间将这些难得的标本送检,结合前一天送出的血检结果,诊断明确了,提示为镉中毒。”汪志刚介绍,小林尿中镉的浓度指标超过正常指标的10倍,血中镉的浓度指标超过正常指标的2倍。详细问诊得知,小林在发病前4天曾经大量饮酒,饮酒量为洋酒950毫升、啤酒一打外加白酒2两。此外,小林还有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嗜吃槟榔,几乎每天都要吃5~6包。

  “酗酒后四天了,基本可以排除急性酒精中毒了,而且酒也不会导致镉元素严重超标。倒是每天咀嚼的过量槟榔果,可能含有类似的微量重金属。”汪志刚分析说。

  救治团队特意邀请了中毒专科专家前来会诊,通过一系列的影像、生化检查结果,最终明确了导致他全身多脏器系统性崩溃的元凶——镉中毒。

  槟榔是镉中毒来源

  可让小林中毒的镉元素是从哪里来的呢?汪志刚介绍,这一稀有金属元素引发的中毒,一般只会出现在电池生产行业或者冶金、矿业行业等从业人员身上,小林平常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到这一金属物质和镀镉产品。“所以,我们推测镉的来源很可能是他爱吃的槟榔,我们查找了大量文献资料,在一篇和嚼食槟榔相关的流行病学研究中找到了答案。原来经过腌制的槟榔果,镉、锡、铅、总砷等金属物质和有毒物质依然有微量检出。”汪志刚指出,虽然微量,但日积月累,镉也会在体内蓄积。“再加上之前大量酗酒引发的内环境紊乱因素,于是出现了严重的镉中毒。”

  在重症监护室接受了10天的抢救,包括透析、血浆置换和对症治疗等,小林终于挺了过来。“幸好年轻,小林的肝、肾功能等指标恢复了正常,但心脏出现不明原因的增大,也可能和镉中毒有关。”

  汪志刚提醒,槟榔为一级致癌物,嚼食新鲜槟榔可能导致牙龈红肿发炎,腌渍的槟榔还可能导致重金属中毒,建议大家少吃或者最好不吃。

作者:张青梅 通讯员 张灿城 王雪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