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8问:生姜 何首乌洗发水能减少脱发吗?

2021-02-08 09:42: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生姜、何首乌洗发水能减少脱发吗?

  目前尚无医学研究证实。现在有医学证据的是洗发水中添加含有酮康唑成分,有抗炎、抑制雄激素及油脂分泌作用,对雄激素性脱发患者有抑制脱发的作用,但是效果较弱,且外洗吸收有限。对于毛发正常人群,正常洗头、挑选适合的洗护产品即可,不会因为用不同的洗发水而增加或减少头发。

  烫发、染发会引起脱发吗?

  目前大部分烫发剂、染发剂含有起隔离作用的添加物,一般来说很难穿透头皮、作用到毛囊,因此烫发、染发一般影响不大,但要小心头皮过敏。

  扎马尾会引起发际线后移吗?

  有可能,但前提是长期扎得过紧,反复使毛囊受到压力。比如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扎过紧的马尾,可能会引起“牵拉性脱发”。

  号称“黑科技产品”的生发头盔、生发梳有效吗?

  理论上讲,有一定科学根据。正规的生发头盔类产品一般采用低能量光,以655纳米的低能量光为主,被证实可以抑制炎症、促进血液循环及毛囊生长,对于抑制雄激素性脱发有一定作用,但是效果是否明显,目前尚不确定。

  吃核桃、黑芝麻能让头发变多吗?

  普通人不需要特别添加任何微量元素或进食特殊食物。针对雄激素性脱发患者,确实有医学证明人参、锯棕榈、迷迭香、绿茶、甘草、南瓜子可以抑制雄激素攻击毛囊,但是作用比较弱,并且到底吃多少才能有效,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

  按摩头皮能帮助减少脱发吗?

  从医学角度看,没有证据证明按摩头皮有助于减少脱发。但是对于那些因为精神因素而产生脱发的人群,如果按摩头皮能让人精神放松,或许有一定效果。

  脱发能预防吗?有遗传基因背景该怎么办?

  大部分病理性脱发虽然无法预防,但可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特别是家族内有脱发史或者女性有“雄激素增高”相关疾病的人可以密切关注,及时求助皮肤科专业医生,越早发现,治疗效果会越好。

  普通人日常怎么做能帮助减少脱发?

  正常饮食、规律作息,保持心情愉快,不偏食、不剧烈地减肥以避免缺乏维生素D、铁、锌等。这些都可以预防休止期脱发的发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