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没有成瘾性 需不需要用关键取决于它

2021-02-10 09:37: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朱丹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当糖尿病病友被告知需要用胰岛素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心存顾虑,迟迟不肯接受。然而,事实是否真的如您所想,您是否也在因为下列问题正在犹豫不决?

  胰岛素不会造成肝肾损伤 胰岛素是人体分泌的激素,是人体内唯一直接降低血糖的激素,即使外源性注射也不会造成肝肾损伤。

  胰岛素不会上瘾胰岛素是人体分泌的一种维持血糖水平的生理激素。每个人都离不开胰岛素,没有胰岛素人体就不能完成新陈代谢,生命就无法维系。对于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可以很好地控制血糖,对改善病情及预后大有益处。因此,胰岛素没有成瘾性,需不需要用,用了能否撤掉,关键取决于病情。

  注射胰岛素能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治疗是以血糖达标为目标,同时控制糖尿病并发症的相关危险因素。随着病程的延长,会有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只有应用或加用胰岛素才能有效地控制血糖,因此合理使用胰岛素,尽早使血糖达标,才能减少或延缓并发症,使患者早受益。

  胰岛素是人体内唯一直接降低血糖的激素。美国一项针对1型糖尿病的著名研究表明,通过胰岛素强化治疗使患者血糖得到长期良好控制,从而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风险降低63%、心血管并发症减少42%、肾脏出现临床蛋白尿风险可降低54%。

作者:朱丹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