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族 肥胖族 压力山大族是卒中重灾区

2021-02-22 10:06:39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花 余梦迪 通讯员 王倩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44岁的李先生(化姓)是一名商人,经常出去应酬。前不久,连续多次应酬之后,李先生突然意识障碍,昏迷不醒。送至医院时,已错过最佳救治时间,后转至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紧急开通卒中中心绿色通道,方才转危为安。今天是第15个世界卒中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张正生副主任医师提醒,出现“120”信号,应及时拨打急救电话120。“1”即是否出现脸不对称、口角歪斜的情况,“2”即两个上肢是否出现单侧无力、不能抬举的情况,“0”即聆听患者说话,看患者是否存在言语不清、表达困难等情况。

  突发脑梗错过最佳抢救时间

  据李先生的妻子描述,李先生年轻时就开始抽烟喝酒,患高血压、高血脂已12年。平时工作比较忙,降压药经常吃了上顿忘了下顿,血压常不规律。前不久,一大早,他吃完早饭准备出门,突然一阵头晕,接着意识障碍,昏迷不醒。家人见此情况,赶紧给他服降压药,结果不见好转。妻子见状,赶紧拨打120送到医院。接诊医生回忆,李先生到中大医院急诊后,医生考虑是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由于患者转运来医院时,已超过静脉溶栓的窗口期4.5小时,卒中救治中心团队还是立即在CT室进行静脉溶栓,全程仅用时19分钟。四天后,李先生逐渐清醒好转。

  肥胖、烟酒、熬夜会诱发脑卒中

  张正生副主任医师指出,李先生有吸烟、饮酒的习惯,而且患高血压、高血脂达12年,这些都是李先生突发急性脑梗的诱因。在最近临床收治的脑卒中病人中,有30%-40%的脑卒中患者是中青年。他们很多都是肥胖人群、烟酒族、熬夜族或工作压力大的人群,高糖高脂的食物吃多了易发福且不爱运动,导致大量脂肪堆积,这些都会诱发脑卒中。

  一般情况下,40岁以上收缩压大于等于14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大于等于90毫米汞柱,伴有血脂异常、糖尿病、吸烟、心房颤动、明显超重或肥胖、缺乏运动、卒中家族史等中风危险因素3项及以上者即为高危人群。既往有脑卒中病史、有短暂脑缺血发作病史的,也属于高危人群。

  预防从改善生活方式开始

  张正生副主任医师提醒,远离卒中,从改善生活方式开始。

  戒烟慎酒,适度运动。选择清晨、黄昏进行适度的锻炼,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锻炼时可选择一些有氧运动,包括慢走、游泳、太极等。

  增加营养,保持心情愉悦。多吃含蛋白质、纤维素较高的食物、蔬菜和水果等,少吃盐和高脂饮食。尽量避免过大的情绪波动,即使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情,也要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乐观生活。

  定期体检,不适时及时就医。40岁以上人群最好定期进行体检,一年一次为宜,了解自己的心脏、血糖、血压、血脂水平、血管情况等,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作者:李花 余梦迪 通讯员 王倩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