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建议:给少年儿童测血压时测量双臂

2021-03-17 09:35: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郝亚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华社悉尼3月16日电(记者郝亚琳)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说,在给少年儿童测量血压时,两只手臂测出的数值可能存在较大差异。因此,研究人员建议在给少年儿童测量血压时测量双臂,以免误诊。

这项研究由澳大利亚默多克儿童研究所主导,相关论文已于日前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高血压杂志》上。研究人员介绍,他们从墨尔本一家心脏病诊所招募到118名7岁至18岁受试者,调查发现在健康的少年儿童中,约四分之一的人双臂血压存在差异,而在曾有主动脉手术史的少年儿童中,这一比例大约翻番。

论文第一作者梅拉妮·克拉克说,少年儿童左臂和右臂测出的血压值经常不一样,如果只测一臂有可能导致血压情况被错误分类,因此双臂都测很重要。精确的血压测量有助于作出正确诊断,尽早发现心脏和血管受损风险,预防早发性心血管疾病。

默多克儿童研究所副教授乔纳森·米纳德说,很多看起来健康但血压偏高的少年儿童成年后患上高血压的风险较高,如果测量发现少年儿童血压偏高,家长应引导孩子健康饮食、多锻炼,以减少相关疾病风险。

作者:郝亚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