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小感冒让21岁小伙感遭遇“寂静肺”!

2021-06-08 09:53:25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王春岚 通讯员 杨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一场小感冒,因本身体质过敏、重度哮喘,最终引发一次“健康海啸”,21岁的大学生小李因为呼吸衰竭而面临生死危机,靠人工肺ECMO,他捡回一命。

  小李今年21岁,在武汉读大学。5月,小李感冒了,原本只是常见感冒症状,16日突发喘气、呼吸困难,在就近医院治疗效果不佳,5月17日又被紧急转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小李入院时已经昏迷,出现“寂静肺”,双肺已听不到呼吸音,气道重度狭窄、充满黄色痰液。医院重症医学Ⅰ科准备好负压病房、呼吸机、抢救车,迅速开始抢救。用药、用上呼吸机后,小李的情况有所缓和,但仍未脱离危险,随时可能心脏停搏。急危重症医学中心主任兼重症医学科主任詹丽英教授评估后决定,给小李用上ECMO,让人工肺帮助呼吸。

  随着暗红色的血液从体内引出,经过小小的“魔肺”变成鲜红色后,再流回他的身体,小李的各项指标开始好转,第三天就完全恢复了意识。5月20号,医生再次评估后,为小李停掉镇痛镇静药物,拔除了气管插管,让他在清醒状况下继续接受ECMO治疗。完全清醒的小李带着“魔肺”,通过护士的手机,与还在担忧的父母通上了电话。

  看似普通的感冒,为何会让小李陡然陷入生死危机?为他治疗的王璐教授介绍,小李这次感冒属于“鼻病毒”感染,他同时还有严重的尘螨过敏,引发了严重的哮喘,进而导致肺部感染、呼吸衰竭和肺性脑病。

  5月21日,小李顺利撤离ECMO,目前已经出院回家,在医护人员的微信指导下,继续进行康复训练。

作者:王春岚 通讯员 杨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