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的"游泳圈"甩不掉?或是腹直肌分离闹的

2021-07-20 10:20: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洁

责任编辑:鞠月芹

  “宝宝都满月了,可我肚子还像是怀孕五六个月似的,这是怎么 回事?”

  “现在还得穿孕期的裤子,别人生完孩子很快就恢复了,我咋就不行呢?”

  ……

  很多宝妈在产后42天检查时会有这样的无奈。那么,产后为什么肚子瘦不回去,还松松垮垮呢?为什么还会有腰痛、尿失禁、子宫脱垂等症状呢?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妇保科李丹医生介绍:有可能是你的腹直肌分离惹的祸。

  腹直肌的分离是怎么 回事?如何检测和进行合理的康复,帮助产后妈妈们尽快恢复身体健康和健美的状态?

  原来,在怀孕期间和分娩过程中,增大的子宫会将腹肌拉长,使两条腹直肌从腹白线的位置分开,通常怀孕造成的这种现象将会在产后四至十二周逐渐恢复。但也有一部分女性在怀孕期间腹部肌肉有可能会被过度拉伸,导致产后无法自动修复,这种情况称为“腹直肌分离”。

  “简单来说就是准妈妈在怀孕的时候,为了给肚子里的宝宝更充足的成长空间,腹部的肌肉被子宫撑大了,而分娩后因为腹直肌被撑至分离,所以身材才难以恢复。”李丹医生说。

  腹直肌分离的危害还不少:

  1.腹直肌分离,腰背部肌肉开始代偿工作,会引起腰酸背痛,容易疲劳。

  2.导致躯干和骨盆的稳定性下降,引发各种疾病,如消化系统症状、尿失禁、子宫脱垂。

  3.身材变形,肚子回不去,影响整个人的气质形象,身材走样,内心敏感焦虑。

  如何自测腹直肌分离?先仰卧,两腿弯曲露出腹部;腹部用力屏气,将头和肩缓慢地抬离地面;配合手指下压脐部稍上的区域,感觉到两侧腹肌向中间挤压手指,然后用手指测量两侧肌肉的距离。

  正常:小于2指;

  需要改善:2-3指;

  需要就诊:3指以上。

  超过3指以上属于比较严重,可能会引起疝气、漏尿,甚至小肠从腹壁突出,需要及时就医;2指以上、3指以内,可采用通过正确方式来改善腹直肌分离。但要注意,千万不要做仰卧起坐、卷腹等躯干扭转负重练习,因为会加重腹直肌分离情况。

  腹直肌如何进行改善?李丹医生介绍,当分离宽度超过3指,需要在专业的医生诊断及指导下,建议早期进行治疗,通过仿生物电生理 刺激改善腹直肌的血液循环和加强肌肉训练,促进其恢复。需要注意的是,做腹直肌恢复前一定先恢复你的盆底肌,建议妈妈们到专业的盆底评估康复门诊寻求医生的帮助。

作者:李洁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