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我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到13.6亿人

2021-07-30 10:15:57 来源:央广网

作者:果君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介绍,《意见》明确了优化医保领域服务便民的总体目标,重点是加快推动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聚焦优化医保政务服务,在便民服务上出实招;聚焦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深化部门间信息共享;聚焦守护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严厉打击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行为。

  医疗保障制度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据统计,2020年底,我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到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2020年全国的医保基金收入达到2.48万亿元,支出2.1万亿元,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稳定在80%和70%左右。

  李滔介绍,近年来,国家医保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和部署,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医保服务经办管理的统一性、规范性和便利性上,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为解决医保服务领域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医保服务更加便捷,群众办事少跑路,国家医保局会同国务院办公厅职能转变办研究起草了《意见》,开展了多次实地调研,征求了全国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公安部、人社部、卫健委等17个部门的意见,7月7日经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近日正式印发。

  对于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国家医保局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蒋成嘉表示,从目前来看,进展情况基本符合预期,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有315个统筹地区开通了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了全国70%的统筹地区。其中,北京、天津、河北等1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实现区域内所有统筹地区全覆盖。全国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医疗机构已有2.37万家,覆盖了全国近50%的县区;联网药店也达到了4.26万家。今年1-6月,全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约339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8.48亿元,基金支付4.65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结算规模。

作者:果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