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会突然晕倒?晕倒前无胸痛症状竟也是心梗

2021-08-05 09:48:5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翁淑贤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有人晕倒,快叫医生来!”——7月中旬的一天早上7点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门诊大楼2楼传来一声惊呼,一名男子突然晕倒在地。目击者紧急呼救,医护人员闻讯赶到,发现男子心脏骤停,立即施行心肺复苏,并迅速将他转移至抢救室。在医护人员的抢救下,男子很快恢复了心跳与意识。后经检查,医生发现他竟是心梗发作,于是第一时间启动绿色急救通道为他施行心脏介入治疗,及时助他脱险。

  心脏骤停

  把握好黄金4分钟

  近日,男子专程到该院送锦旗,感谢救他脱险的医护人员。

  “当时一下子就失去了意识,醒来看到医生护士在身边忙前忙后,我感到特别幸运。”回想起那天早上突然晕倒,他仍心有余悸。

  当天,经心肺复苏醒过来后,该院急诊医生在详细问诊过程中发现,男子在晕倒前毫无征兆,完全没有胸闷、胸痛、心悸、气促等症状。为何会突然晕倒呢?急诊医生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认为突发心脏骤停最常见病因是心肌梗死,于是立即完善相关检查,结果显示男子果然是急性后壁心肌梗死。诊断明确后,医院马上启动绿色急救通道,由心血管内科医护团队为他施行心脏介入治疗,植入心脏支架,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该院心血管内科区文超教授提醒,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有人突发晕厥、心脏骤停,一定要把握好黄金急救4分钟,尽快实施心肺复苏术,同时找人帮忙打120求救。(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许咏怡、陈丹丹)

作者:翁淑贤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