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病反复发作需警惕 可能是强直性脊柱炎作祟

2021-09-15 10:27:49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小杜是一名大学生,最近学习时间比较长,他的眼睛又开始不舒服,怕光,还伴有轻微疼痛。小杜意识到老毛病“虹膜炎”又犯了,但这是近期出现的第3次了。虹膜炎总是反复发作,可能并不只是眼睛出了问题。

  这个指标阳性需警惕

  虹膜炎属于前部葡萄膜炎,可以是虹膜这个组织的炎症,也可以是虹膜和睫状体联合的炎症。得了虹膜炎,患者会表现为眼红、眼痛、畏光、视力下降等症状。

  经过眼科医生检查,小杜这次是严重的双眼虹膜炎。眼科医生给小杜用了局部治疗的眼药水,包括地塞米松、双氯芬酸钠等抗炎眼药等,并要求他定期复查。两周以后,小杜复查结果显示,虹膜炎的改善并不明显,再结合3次病史引起了医生的警觉。医生建议,小杜到风湿免疫科就诊,进一步寻找病因。

  为什么眼病会跟风湿病扯上关系呢?因为引起虹膜炎的原因有感染、外伤、手术,也有自身免疫因素及一些不明原因的特发性因素。其中,较为常见的病因就是与风湿病相关的虹膜炎。

  风湿科医生仔细询问后得知,小杜喜欢运动,有时会腰疼,尤其是早上起床时腰背部会发僵,活动活动就好了,就没当回事。在家族史中,小杜称他的叔叔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接着,小杜进行了脊柱关节的相关检查,结果提示,小杜的血沉和C-反应蛋白明显升高,HLA-B27(人体白细胞抗原)阳性,核磁提示有骶髂关节炎的表现。

  强直性脊柱炎与HLA-B27基因位点密切相关,具有家族聚集性,有遗传倾向。它是一种主要侵犯脊柱关节的慢性进行性炎性疾病,好发于青壮年男性,而且一般先出现骶髂关节炎,进而自下而上影响整个脊柱,长期慢性炎症可造成脊柱活动度减低和脊柱强直。

  由于强直性脊柱炎起病比较隐匿,骶髂关节的位置比较深,所以部分患者可以没有典型的腰背痛症状。强直性脊柱炎的主要病理基础是附着点炎,就是肌腱附着在骨部位的炎症,或叫肌腱端炎,可表现为指/趾炎、跟腱炎、外周关节尤其是下肢关节的炎症,部分患者可伴有虹膜炎。研究表明,有超过1/4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会出现虹膜炎。

  满足以下条件即是炎性腰背痛

  很多人都有过腰背痛的症状,但大多数是机械性非炎性的腰背痛,而风湿科的腰背痛多为炎性疼痛,比如强直性脊柱炎最常见的特征就是下腰背发僵和疼痛。

  当以下5条中满足4条即可认为是炎性腰背痛,需要格外注意:①腰背痛发生在40岁以前;②隐匿发作;③运动后可改善;④休息后无缓解;⑤夜间痛,活动后可缓解。

  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合并虹膜炎,首先是眼科局部治疗,尽早应用糖皮质激素类眼药水,如0.1%地塞米松、1%醋酸泼尼松龙抗炎;应用散瞳眼药水缓解疼痛,防止瞳孔粘连;可辅助非甾体类眼药水,如双氯芬酸钠、普拉洛芬等联合激素抗炎治疗。如果炎症太重或没有及时治疗,可给与糖皮质激素眼部注射或全身使用。

  其次,对于强直性脊柱炎,应遵医嘱口服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美洛昔康等,同时服用免疫抑制剂如甲氨蝶呤、柳氮磺胺吡啶等。合并虹膜炎的患者,首选肿瘤坏死因子抑制剂进行治疗。规范治疗不仅可改善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预防脊柱变形,对于减少虹膜炎的复发也非常重要。(潘丽丽 郭佳)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