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热酸甜不是想吃就吃?多半是"虫牙"惹的祸

2021-09-23 09:50:52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对很多人来说,冷热酸甜不是想吃就吃,夏天喝口饮料都会牙疼得倒吸一口凉气,小心翼翼吃东西也会突然牙疼。专家表示,牙齿不好多因龋齿,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虫牙”,这个“虫”是怎么在口腔里产生的呢?

  “简单来说,当牙齿表面清洁不当时,细菌聚集形成牙菌斑,吸收唾液和食物中的糖分,细菌能利用蔗糖产酸使牙齿脱钙龋坏进而破坏有机质,形成牙洞。此外,口腔内唾液的流速、流量、成分、牙齿形态和结构等口腔环境也会对龋齿的形成产生影响。”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口腔科翁春辉主任医师说。

  翁春辉介绍,牙洞在较浅时大家可能没有明显感觉,随着牙体破坏程度的加深,牙齿可出现食物嵌塞,甚至一过性冷热刺激敏感等。对于病变未波及牙髓的深度较浅的龋齿,可以通过树脂充填的方式将牙齿外形“恢复如初”。但如果龋齿没有及时治疗,则可能会发展成牙髓炎、根尖周炎,甚至可能会造成整颗牙齿被腐蚀,同时引起强烈的痛感,给自身带来无法预期的不良影响。

  翁春辉表示,其实要想避免上述这些严重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预防,注重日常的口腔清洁与护理,通过正确有效的刷牙及牙线清洁,杜绝“牙菌斑”在牙齿表面附着,自然就能从根本上抑制“龋齿”的出现。

  那么如何高效地清洁牙齿表面的牙菌斑呢?日常最有效的预防就是刷牙和使用牙线。

  巴氏刷牙法:

  选择软毛牙刷,将牙刷与牙长轴呈45°角指向牙根尖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用轻柔的压力,使刷毛在原位作前后方向短距离的水平颤动10次。颤动时牙刷移动仅约1毫米,每次刷2~3个牙。在将牙刷移到下一组牙时,注意重叠放置。

  竖转动法(Rolling法):

  适合牙龈退缩者,软毛或中等硬度的牙刷。1.刷毛与牙齿长轴平行,毛端指向牙龈,加压,使刷毛与牙齿长轴45度角。2.转动牙刷,使刷毛由牙龈缘刷向合方。3.每个部位转刷5~6次,然后移动牙刷位置。

  使用牙线棒:

  轻轻地将牙线放入齿缝间,上下齿缓慢咬合使牙线慢慢滑入牙缝,前后移动剔除齿垢。牙线棒通过牙线来清除牙缝隙内的残渣以及牙齿邻面的牙菌斑,以保持口腔卫生。

  使用牙龈冲洗器(水牙线):

  两个牙齿之间临面清洁比较困难,除了使用软毛细毛的牙刷外,建议使用牙龈冲洗器来清洁牙间隙,不损伤牙龈的同时也减少了牙线嵌入时对牙龈的压迫。

  专家特别提醒,漱口不能代替刷牙。虽然有些漱口液含有药物成分,可以抑制菌斑生长,但是漱口不能代替刷牙,刷牙才是最好的去除菌斑的机械方法。漱口只能作为刷牙之外的辅助手段。(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胡颖仪、孙冰倩)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