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秋季又到了过敏高发季 这样应对才更有效

2021-09-30 08:55:05 来源:今晚报
责任编辑:王浩

  进入秋季,不少人会出现眼睛痒、打喷嚏、流鼻涕等情况,以为是感冒的症状。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良提示,这些症状不一定是感冒,也可能是花粉过敏导致的过敏性鼻炎。很多人认为花粉过敏只会在春天发作,其实秋季也是花粉过敏的高发季,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发作就常集中于这个时节。

  夏秋季花粉 易诱发过敏

  过敏性鼻炎根据发病的时间分为常年性和季节性两种,其中,季节性鼻炎又称花粉症,多在春秋两季发生,尤以秋季为多。

  从发病原因看,夏秋季花粉是促使呼吸道过敏疾病增加的主要因素。蒿草、矮豚草和律草的花粉是中国北方地区最常见的致敏花粉,易导致患者出现鼻炎结膜炎症状,最明显的是结膜炎症状,患者会莫名地出现眼睛奇痒、发红、流泪等症状;还可能出现鼻痒、连续打喷嚏、流出呈清水样的鼻涕等过敏性鼻炎症状,严重者会出现过敏性哮喘。

  过敏和感冒 相似却不同

  秋季气候转凉,不少人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后,以为是着凉感冒了,并当做感冒来医治。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确实有症状相似的地方,但也存在明显区别。过敏性鼻炎是发生在鼻黏膜的非感染性的慢性炎症性疾病,是通过接触过敏原引起的,常见症状有鼻塞、流清涕、打喷嚏和鼻痒,其中,打喷嚏往往每次要连续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而且病程比较长。感冒也称急性鼻炎,俗称伤风,是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常伴有发热、全身酸痛、头痛等症状,病程短,一周左右能恢复。两者还可通过过敏原检测或血清IGE检查来鉴别。

  避开过敏原 提高抵抗力

  预防花粉过敏导致的过敏性鼻炎,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法:首先要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减少外出,外出时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后及时冲洗鼻腔,以减少对过敏原的吸入。

  其次,要避免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吸烟、饮酒等,因为这些因素会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造成鼻黏膜调节功能变差,加重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再次,做好个人卫生,及时更换、清洗床单、被罩,防止螨虫及其分泌物诱发过敏性鼻炎;保持室内空气湿度,或是使用空气净化器,不要让鼻子太干燥,保持鼻腔的滋润和洁净。

  最后,还可以采用中药治疗,调理和改善体质;平时加强身体锻炼,增强免疫力,预防并减轻过敏性鼻炎的症状。(记者 刘波)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