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出汗就是虚?还可能是“湿”和“热”作怪

2021-10-20 09:54: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孙波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出汗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生理现象,如天气热或者大量运动时的人体自然而然会出汗。不过,今天我们聊的出汗是别人微热他出汗,别人小汗他大汗,别人大汗他像水洗的一样,且并不觉得疲劳倦怠,像这种异于常人的出汗状态,一般被认为是身体发“虚”的表现。但其实,这一般并不是“虚”,而是“热”和“湿”。

  “虚汗”和“盗汗”

  未必“真虚”

  在中医学看来,出汗的生理过程被解释为“阳加于阴”,就是阳气蒸迫津液外泄的过程。从中我们可以发现两点:一是出汗的过程需要阳气的鼓舞、蒸腾;二是汗液也是人体津液的一种,是蕴藏在体内的津液或水液,被阳气鼓舞蒸腾从汗孔排出的。

  如果说出汗异常是一种病的话,大家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定是“虚汗”和“盗汗”。实际上,中医经常说的是“自汗”与“盗汗”。

  所谓“自汗”,“夫自汗者,朝夕汗自出也”指没有什么物理性的、环境的原因,就是单纯的出汗多。“盗汗”是以入睡后汗出异常,醒后汗泄即止为特征的一种病征。即每当人们入睡,或刚一闭眼即将入睡之时,汗液像盗贼一样偷偷地泄出来。

  这两种出汗在古代都是属于“虚汗”的范畴,所谓“自汗阳虚,盗汗阴虚”。但在确认是否“虚”时一定要注意,患者是否存在疲劳倦怠、精神不振等“真虚”的症状。

  这种“爱出汗”

  或是“湿”“热”作怪

  但现在最常见的“爱出汗”是别人微热他出汗,别人小汗他大汗,别人大汗他像水洗的一样,而且并不觉得疲劳倦怠。注意,这一般并不是“虚”,而是“热”和“湿”。

  其实说“湿”并不确切,他只是体内的“水”或者说“体液比较充沛”,容易被阳气鼓动外泄,形成汗。“内热”实际上是指阳气鼓动的力量突出,可以轻易地把阳气调动起来,发挥作用。体内“水”多一般是以形体偏胖、舌头胖大、有齿痕等表现为代表的,这种人体形一般都是偏胖,易肿的。

  至于夜间汗出多,只要不是疲劳倦怠,也多以“内热”为主。这时的内热大部分是内脏肺胃的热偏盛为主,这种病人一般都具有“胃口好”的特点,可有可无的便秘或消化不良。

  小朋友爱出汗

  是正常现象

  小孩子都是爱出汗的,特别是学龄前的儿童,那是因为他们正处在生长发育最为旺盛的阶段,体内阳气盛(只有阳气够旺盛才能保证身体快速增长的体能消耗),汗出多是正常的。但一定要注意不要“上火”,也就是起居不慎或饮食过多造成便秘或排便不畅,以及口鼻热赤、鼻塞等症状。

  小孩子是否健康可以依据三件事来判断:饮食正常,能吃能喝;能跑能闹,排泄顺畅;汗出顺利,跑闹后汗出顺畅。

  不同部位出汗

  提示不同症状

  除了“虚汗”“自汗”“盗汗”,我们身体的不同部位出汗,大多是有典型意义的症状。

  如头汗多,或者说是“但头汗出”,只有头上出汗,这一般是属于“三阳经”热盛或阳明经的热盛。如果是“半身汗出”,这一般提示“营卫不和”,气机调整不畅。

  再有就是“手足心汗”明显,这一般是提示典型的“阳明经热盛”或者说是胃肠热盛,需要清脏腑,特别是清胃肠热。如果出现“全身战栗而后汗出”,这一般提示正邪交争,阳气祛邪外出的过程,这时一般要喝点儿姜汤或感冒冲剂助身体抵御外邪。

  “不爱出汗”就一定健康吗?

  之前我们一直在说出汗的事儿,现在还有一大批人在就诊时会提到的一个症状是“不爱出汗”。只是“不爱出汗”有可能是阳气运转滞涩,气机通达不利。如果不仅仅是“不爱出汗”,还伴有口舌生疮或者是心悸不宁,这种情况大多是郁热所致,除了口服中药外宣内利,还有就是嘱咐患者适当加强运动,顺利推进阳气在体内的运转,从而发挥作用。

作者:孙波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