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盲目进补 冬季养生有道 这些“坑”不要踩

2021-12-24 10:39:34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冬至过后,白昼逐渐变长、黑夜变短,但这并不意味着气温的升高。古代民间从冬至这天开始“数九”,有着“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的说法,因而在我国北方,小寒节气开始后的半个月才是冬天最为寒冷的日子。

  在冬天,很多人都躲不过一场感冒,似乎无论怎么多加注意都会着凉。冬季的养生之道是什么?到底要怎样做才能健康无病地度过冬天?本刊采访了北京医院药学部原副主任杨莉萍,一起聊聊冬季生活方式中容易踩到的那些“坑”。

  勿与自然对立 小心作出病来

  杨莉萍表示,中国人讲究中庸之道,中医讲究阴阳平衡,健康的生活方式应该是平和的、不走极端的,拿运动来举例,有些年轻人要么完全不运动,休息时间完全宅在家里一动不动,要么运动得太过,在健身房跑得大汗淋漓,运动完感觉身体非常疲惫,这两种都是不正确的,健康的运动应该是根据自身身体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

  同时,不要挑战任何与自然规律相背离的事情。《黄帝内经》中讲,“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她谈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最重要的就是一个“藏”字。在冬天,植物将营养物质收于根部,动物开始冬眠保存体力,人类也应该将自己藏好,躲避寒冷,做好保暖工作,尽量避免早起和晚归,与太阳一同行动。

  在天寒地冻的冬季,应减少室外活动,尤其是违背自然规律的夜跑,非常伤身体,不仅容易着凉,而且占据了人体本该休息的时间。杨莉萍分析,人体在一天中的变化和四季相似,也遵循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早上醒来精力充沛,上午是精神最集中、工作效率最高的时段,下午慢慢地开始感到疲倦,晚上需要静下来,获得充足的休息和调整。所以说,在冬天夜跑,既与一天中人体的变化相对立,也不符合冬季“闭藏”的养生之道,应尽量避免。

  在饮食方面也是相同的道理,最好的就是吃与时令相符合的食物。她表示,很多人误认为夏天才能吃冷食冷饮,觉得可以防暑降温,这其实大错特错,冬天才是可以适当吃一些冷食的季节。“小的时候,冬天家里经常吃冻梨、冻柿子,适量的冷食可以帮助人体更好地闭藏。而在夏天反而不能吃了,冷食会影响肠胃功能,对人体造成伤害,炎热的夏季应该多喝温热的水,这样才能帮助人体更好地降温。”

  不可盲目进补 需要适合适度

  冬季的闭藏状态让补益变得事半功倍,但补益不能千篇一律,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同一种补益方式。例如,年轻人由于不良生活方式造成的气血虚、老年人因为身体衰老引起的气血虚、女性产后出现的气血虚大不相同。

  杨莉萍谈道,年轻人需要的是及时调整生活习惯,让身体得到充足的休息和调整,气血自然会生发出来,而老年人和产后女性身体上的虚损则需要通过阿胶、四物汤等滋阴补血能力强的药材和组方来补益。另外,阴虚内热体质的人容易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盲目进补不但无法达到补益预期,还会引起长痘、口干舌燥等上火的症状,需要遵医嘱,先将身体上的问题调理好,再进行补益。

  在生活中,药食同源的东西很多,冲泡一杯蜂蜜茶、熬煮一碗红枣粥、在女性群体中受欢迎的阿胶糕和阿胶速溶粉,都是冬季很好的滋补品。杨莉萍认为,食补是最好的滋补方式,来自大自然的馈赠最容易被人体吸收和代谢。但食补也需要掌握好一个度,有人贫血,每天吃一斤大枣,超出身体吸收代谢的上限,导致身体超负荷工作,适得其反。

  “朋克养生”是近年来在年轻人中很火的词汇,可乐里泡枸杞,熬最长的夜、敷最贵的面膜等其实都是在掩耳盗铃,消耗年轻的身体。她表示,一切的补益手段都建立在良好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如果依旧延续着不良的饮食、作息、运动习惯,想要靠吃滋补品来填补身体的亏空是不可能的,补益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损耗的速度。另外,现在不少年轻人过于依赖保健品,比如在蔬菜摄入不足的情况下,想要靠吃维生素补充,这也是错误的观念。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