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流感双重感染症状会更严重吗 该如何预防

2022-01-17 09:15:3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浩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12日指出,随着人们社交活动的增加,以及春季流感病毒等其他呼吸道病原体的流行,预计未来将出现新冠和其他呼吸道疾病同时暴发的状况。她敦促各国为此做好准备,确保呼吸道疾病监测系统的一体化运行。近期,全球多国也报告了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双重感染”病例。

  同时感染这两种病毒症状会更严重吗?又该如何预防呢?

  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都属于呼吸道病毒,感染后可能出现相似的症状,如咳嗽、流涕、喉咙痛、发热、头痛等,且都会通过说话、咳嗽、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和气溶胶传播。

  专家表示,冬季是流感高发期,再加上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肆虐,同时感染流感与新冠的可能性也在增加。由于相关数据有限,目前尚不清楚双重感染是否会导致更严重后果,但同时感染两种病毒可能对人体免疫系统带来更大打击。

  世卫组织强调,若想防止新冠与流感双重感染造成严重后果,最有效方式就是分别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同时继续做好防疫措施,如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勤洗手、加强室内通风等。

  需要注意的是,专家不建议同时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根据中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原则上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专家还建议人们注意防寒保暖,适当体育锻炼,加强营养,增强体质。如果出现呼吸道不适和发烧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注意居家隔离,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或去医院就诊时规范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