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多发“口角炎” 调护要从这五方面入手

2022-01-27 10:59:54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近日,一位妈妈带着小朋友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儿科就诊,小朋友的嘴巴明显肿胀,不断在用舌头舔着嘴唇,医生为其检查后,诊断为“口角炎”。该院徐雯教授表示,口角炎常发于冬季,多见于儿童,还可能导致局部感染,部分患儿病程较长,家长应给予重视,及时采取措施。

  小儿口角炎冬季高发

  据徐雯介绍,口角炎俗称“烂嘴角”,常发生在口角黏膜的一侧或两侧。表现为口角潮红、起疱、皲裂、糜烂、结痂、脱屑等。患儿张口易出血,影响吃饭和说话,疼痛不适,易导致心情烦躁、哭闹不安。

  小儿口角炎的病因可归纳为两类,即营养不良性口角炎和感染性口角炎,前者由缺乏维生素B2(核黄素)或缺锌引起,而感染性口角炎多由细菌和真菌引发。

  口角炎的发生与气候、习惯、饮食等因素相关。寒冷干燥的气候,可使口唇、口角周围皮肤黏膜干裂,病菌乘虚而入造成感染;口唇干裂时,小儿常会用舌头去舔,容易加剧口角干裂;饮食中摄取的维生素减少,导致维生素B缺乏性口角炎。

  中医认为唇部疾病的病位当责之于脾胃,宜以清热利湿、健脾和胃为治则,可达到良好的效果。

  调护从五方面入手

  口角炎患儿该如何调护呢?徐雯介绍,可从以下五方面入手:

  ①保持口唇清洁卫生。口唇嘴角干燥时,可涂抹唇膏,尽量使用儿童专用唇膏,提醒孩子不可用舌头去舔患处。当患儿出现疼痛、张口困难,影响进食等情况,家长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涂抹含抗菌素的软膏,也可外涂鱼肝油或橄榄油以保持局部湿润。创面结痂时不要撕掉,应待其自愈脱落。

  ②注意口腔清洁。饭后漱口,以免滋生细菌。

  ③多喝水,缓解口角干燥,并促使体内毒素排出。

  ④改善饮食结构。不宜过食高蛋白食物,如鸡蛋、牛肉、虾、蟹等,尽量多吃新鲜绿叶蔬菜、白萝卜、胡萝卜及各种水果,适当进食豆制品、牛奶、蛋类、瘦肉、动物肝脏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⑤适量室外活动。冷空气刺激人体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平日应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三道汤方请收好

  ①胡萝卜马蹄瘦肉汤

  用料:胡萝卜、马蹄、竹蔗各100克,瘦猪肉150克。

  制法:马蹄、胡萝卜去皮洗净,胡萝卜、竹蔗切段,猪肉切块,飞水去肉腥,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1~2小时,以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利湿

  ②沙参玉竹猪腱汤

  用料:沙参、玉竹各10克,猪腱肉150克。

  制法:猪腱肉切块,飞水去肉腥后,一同置于砂锅内,加适量清水,煮沸后改用慢火,煲约2小时,加少许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滋阴润燥

  ③菠菜猪肝汤

  用料:菠菜200克、猪肝50克、生姜少许。

  制法:将菠菜摘洗干净,猪肝切成薄片,生姜切丝,在砂锅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放入菠菜,稍煮片刻,再放入猪肝和生姜,煮15分钟左右,即可调味食用。

  功效:润燥,补充维生素。(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梁译尹)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