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引起手脚冰凉的原因很多 试试几个妙招

2022-01-30 10:11:41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冬天手脚冰凉,怎么也捂不暖,日常生活中该如何调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马军来给大家支招。

  阳虚体质更易手脚冰凉

  马军介绍,引起手脚冰凉的原因很多,各自的特点也不一样。

  到了秋、冬天,天气逐渐转凉。正常人体有自我调节系统,会保证人体体温的基本恒定,所以健康人一般不会手脚冰凉,也不会随时随地都畏寒怕冷。但某些体质的人群会感到明显怕冷,如阳虚体质的人。

  阳虚体质的人,不仅手脚冷,身上也冷,稍微变天,身体总是瑟瑟发抖。除了怕冷之外,还容易精神不振,面色苍白,容易腹泻、腹胀、腰酸,小便清长,头晕、心慌等,这是一种病理状态,往往需要治疗。

  第二种情况就是身上不感到冷,仅仅觉得手脚冰冷,这种情况在日常生活中更多见。这类人群是阳气瘀滞,类似于现代西医所讲的末梢循环障碍。这类人往往情绪波动比较大,容易生气,有时或伴有小腹部胀闷不适,女性比较多见。

  对于第一种情况,需要到医院做个详细的检查明确病因,及时到医院进行中医的正规治疗,改善症状及体质状态。第二种情况,往往要使用到疏肝行气、活血温阳通络等方法来调理。

  这些妙招学起来

  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调养呢?马军表示,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泡脚:睡前泡脚是非常有效又简便易行的方法。可以加几片生姜,少许肉桂或者吴茱萸,这样效果更好,它们有发汗、温阳、散寒的作用。泡脚至周身微出汗,身体即可暖和起来。

  2.适当体育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通过步行、慢跑、爬楼梯、健身操等运动可加强气血运行,抵御寒冷,对于缓解冬季手脚冰凉很有好处。

  3.食疗:有些食物和药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

  红糖姜茶: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温胃作用。具体做法:准备3片老姜、30克红糖、500克水,所有材料放入锅内中火煮约15分钟即可,徐徐温饮,微汗出,周身温暖。

  当归生姜羊肉汤:这是中医常用的一个食疗方,其中当归具有补血活血的功效,生姜和羊肉都有温阳驱寒的作用,同时羊肉还能够补充人体的能量,适用于气血不足的人群,治疗一些虚寒导致的腹痛等症状,尤其适合月经不调的妇女。具体做法:当归20克,生姜30克,冲洗干净,用清水浸泡30分钟,羊肉250克,洗净切碎。当归、生姜、羊肉放入砂锅中,加料酒及清水,大火烧开后,撇去表面的浮沫,小火炖至羊肉熟烂,加以调味。(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魏星、黄月星)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