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不合理饮食要不得,胃黏膜损伤需重视

2022-02-14 11:11:3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春佳节,亲友聚餐必不可少,胃肠道疾病也在此时频频“登门拜访”。过量饮食、过度饮酒、持续熬夜等不合理的生活方式让胃肠道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由此造成的胃黏膜炎症与损伤成为诱发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疾病的主要原因。

  近期,《胃肠道黏膜保护临床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正式发布。该《共识》由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胃肠激素与黏膜屏障学组撰写,汇聚了学组的7位执笔专家的共同努力,从胃肠道黏膜屏障与保护、胃肠道黏膜损伤与相关疾病、黏膜保护剂的分类和合理应用3个方面进行阐述,并以25条陈述的形式加以概括,让临床医生重视黏膜屏障和保护问题,加强疾病预防和规范治疗,让公众认识到胃肠道黏膜屏障和保护的重要性,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情绪管理,合理使用胃黏膜保护剂,以此远离胃病的反复侵扰。

  “春节胃”现象日益普遍,警惕胃病年轻化

  所谓“春节胃”,指的是春节期间因为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导致的一系列胃肠问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饮食越来越多元,尤其在春节团聚之时,菜单也异常丰富。但大吃大喝、独爱油腻性、刺激性食物以及过度饮酒等不良习惯让胃部“如临大敌”,处于高度压力之下。

  每年春节前后,消化门诊患者增多,与胃黏膜损伤相关的疾病,例如慢性胃炎、消化不良、溃疡病等疾病的患者较多。临床数据显示,胃肠疾病患病十分广泛,覆盖全年龄段且病因多元。青年人精神压力大,生活不规律,胃肠疾病诱发与自我情绪具有高度关联性,我国胃肠道疾病也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中年人由于饮食不规律,过度应酬,再加上服用药物等外源性的刺激,也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群体;老年人虽然饮食规范但身体防御机能下降,且各种疾病长期服用药物也会引发胃肠道疾病。

  作为《共识》的执笔专家之一,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李景南教授指出,冬春交际之时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医院门诊中严重胃或十二指肠溃疡、消化道出血的病例居多。春节期间不合理饮食与作息紊乱了人体正常的消化生态,辛辣食物、酒精刺激胃部,腌制类食物含有的亚硝酸盐等化学成分也会对胃黏膜造成不同程度地损伤。虽然胃黏膜具有较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但如果持续性损伤因素太强,胃病就会袭来。

  胃黏膜损伤成“胃病之源”,需筑牢全胃肠立体保护

  胃肠道黏膜免疫系统是一个独立于系统性免疫的独特免疫器官,能有效防止病原微生物入侵机体,如同一堵天然“屏障”,保护着胃肠道安全。《共识》指出,胃肠道黏膜屏障是一个立体的防护结构,包括机械屏障、化学屏障、免疫屏障和生物屏障,也包括内分泌和神经系统。作为机体内外环境的分水岭,胃肠道黏膜的完整性具有重要的屏障作用。饮食不规律、刺激性的食物、长期服用药物、精神紧张或情绪波动等,都会造成胃肠道黏膜损伤。

  胃肠道黏膜屏障保护是所有消化道疾病的病理生理基础,无论什么原因,只要导致了黏膜损伤,就会出现相关的症状,如胃痛、胃胀、消化不良,甚至胃出血。从食管、胃、小肠、到大肠任何一个部位出现黏膜损伤都会导致疾病的发生,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都存在胃黏膜损伤。其中慢性胃炎最为普遍,诱发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病因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感染后可导致机体免疫力降低,从而破坏胃肠道黏膜免疫系统。因此,出现溃疡、糜烂等症状时,一定要根除幽门螺杆菌的感染避免对黏膜的损伤。

  李景南教授表示,胃肠道黏膜损伤带来的健康影响是全方位的。对未成年人而言,胃肠道黏膜损伤会影响胃肠道正常蠕动,导致消化不良,长期下来则会延缓生长发育。中老年人也会由于胃黏膜损伤导致身体所需营养元素的缺失,使原发性疾病加重。胃肠道作为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具有丰富的神经系统,对胃肠道及其与身体其他部位的通讯非常重要。因此重视胃肠道黏膜的保护有助于减轻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阻止多器官功能衰竭的进展。

  科学用药提高“护胃力”,黏膜保护剂及时止损

  胃肠道黏膜损伤是很多疾病的共同基础,黏膜保护剂的合理应用能更好地促成黏膜的修复。《共识》指出,黏膜保护剂应用的疗程应根据黏膜损伤病因和不同黏膜保护的作用机制决定。一旦出现胃肠道不适症状,如胃痛、胃酸、胃胀,首先可以考虑应用黏膜保护剂治疗,及时修复受损的胃黏膜。而幽门螺杆菌感染者的治疗,传统的铋剂四联疗法可能引起胃部不适,降低了依从性。近来的研究也表明黏膜保护剂铝碳酸镁联合铋剂四联疗法较传统的铋剂四联疗法可降低胃肠道不良反应发生率。根除幽门螺杆菌的治疗之外,要避免对胃肠道黏膜的进一步损伤,治标的同时实现固本培元。

  针对日常的养胃护胃,李景南教授也给出了建议,胃病的调理和自我保健很有必要,在没有胃病症状的时候,可以通过合理饮食和情绪管理,避免胃肠黏膜损伤的情况发生。如果出现了轻微的胃部不适,可以去药店买一些胃黏膜保护剂,快速修复黏膜,缓解症状。有了胃酸的症状,如果是轻微的,建议可以先使用黏膜保护剂缓解症状,不要马上使用抑酸药物(如拉唑类的),避免因低酸状态导致的消化不良。使用外源性的黏膜保护剂,其特点是起效比较快,一是可以中和胃酸,二是能在胃的表面形成保护膜,避免有害的物质造成损伤,同时也有一定的修复作用, 还能吸附胆汁。家中可以常备铝碳酸镁等经典的外源性黏膜保护剂,一旦出现胃部不适等症状,可以先用黏膜保护剂控制症状,如果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再到医院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