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肿瘤专家迎难巧解甲状腺癌术后修复问题

2022-02-16 09:05: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龚雯

责任编辑:韩苗苗

  新华网上海2月15日电(记者龚雯)喉返神经保护是甲状腺癌手术中每个外科医生必须小心谨慎的一个操作。近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嵇庆海教授、王玉龙教授领衔团队,在全球首发自主设计的一个全新喉返神经修复手术的“中国术式”,并在国际相关权威期刊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同期发表手术视频,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

复旦肿瘤专家迎难巧解甲状腺癌术后修复问题

  数据显示,上海市甲状腺癌发病率为77.2/10万,临床中一些患者就诊时甲状腺癌已经“长得非常大”,对外侵犯严重,或甲状腺癌、食管癌淋巴结转移累及喉返神经。“手术中外科医生为了能够完整切除肿瘤,需要将受累的喉返神经进行节段性切除。由于喉返神经重要的生理功能,喉返神经节段性切除后的修复问题一直是业界的一个世界性难题。”王玉龙说。

  据悉,喉返神经是人体控制声带活动的重要神经。单侧喉返神经的功能丧失,会引起声音嘶哑和饮水呛咳;双侧功能丧失则会引起呼吸困难、发音和进食障碍。目前喉返神经节段性切除后的传统修复术式主要为三种:直接拉拢缝合、切除其他神经桥接喉返神经断端、切断膈神经或者舌下神经袢与喉返神经断端吻合。

  王玉龙指出,这三种术式都有自己的劣势。比如第一种手术方式缝合张力太大,仅仅适用于缺损较短的情况;第二种术式在过程中需要进行两次吻合,损伤另外一个神经,桥接神经生长路径太长影响效果;最后一个修复方法会损伤另外一根运动神经,主干神经不是喉返神经母体迷走神经,脑部的功能区需要吻合后进一步学习锻炼,对患者的生存质量造成影响。

  基于上述原因,医学家一直在探索新的术式,着力解决这些问题。近年来,嵇庆海与王玉龙通过大量复杂甲状腺癌手术的临床经验总结,首次在全球创新性的设计了通过直接将喉返神经断端从头臂干下方逆行解剖至迷走神经,在颈总动脉后方与入喉处喉返神经吻合的手术方法,有效解决了传统修复手术的不足和局限。

  “这种新的手术方式听起来相当专业,其实就是类似通过改道来解决距离问题,同时是一次吻合、自身吻合、无张力吻合。”嵇庆海说。

  目前这项新的手术方式已完成了20余例患者,病人的声音嘶哑均在半年内不同程度的恢复。团队将这个重要创新术式从实践的层面做好理论分析和总结,在国际头颈肿瘤协会联合会、国际口腔肿瘤学院官方杂志《Head & Neck》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全球首发文章和手术视频。

  据悉,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始终致力于手术方法的创新和实践。医院荣誉教授、头颈外科王弘士教授,曾在国际上最先设计了舌骨下肌皮瓣用于头颈部肿瘤缺损的修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近年来,在嵇庆海教授和王宇主任的带领下,甲状腺癌的综合诊治方面创新出一系列成就,2021年甲状腺癌手术量达到7600台,为全国第一。科室自主创新的多项甲状腺癌诊治理念和手术技巧,在国内数十家单位推广和使用,造福广大患者。

作者:龚雯

责任编辑:韩苗苗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