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器械成养生新黑马 90后变健康年货主力军

2022-02-17 08:53:06 来源:北京青年网
责任编辑:韩苗苗

  2022年春节一过,又有一批90后迈入30岁,燕窝、阿胶,这些以往只有老年人才会想要吃的中式滋补品正越来越受到保温杯里泡枸杞的90后朋克养生人的喜爱。年轻一代对零食化营养品、即食类滋补品有着明显的偏爱,而中式滋补品也正在往老龄人群向中青年人群的方向逐步深化和普及。

  90后成健康年货主力军

  阿里健康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2022年货节至春节期间销售的数据显示,礼盒装健康品受到消费者欢迎。燕之屋因浓鲜礼盒整体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280%;汤臣倍健蛋白粉行业销售第一,同比增长135%;长白山人参、Swisse也成了大家青睐的滋补保健品,销量实现同比翻倍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健康器械产品成了今年年货“新黑马”:鱼跃直播间较日常增长了近750%;敷尔佳医用敷料直播间成交额同比增长近50%;此外,欧姆龙、诺思清也增长迅猛,销量远超日常。

  京东健康方面向记者表示,2022年货节期间滋补类产品受消费者追捧,灵芝孢子粉、冬虫夏草、燕窝成为成交额同比增长排名前三的品类。礼盒类滋补产品成交额占比超85%,成为春节送礼人气佳品。其中,花胶礼盒产品热卖,不仅受到广东地区消费者的青睐,山东、四川、江苏成为了成交额同比增长排名前三的区域;购买花胶品类的用户中,26—35岁年龄段占比近半数,滋补年轻化趋势进一步凸显。

  以四川省为例,30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对零食化营养品、即食类滋补品有着明显的偏爱,95后消费者中有约20%至少一次购买过这类商品。四川用户的阿胶品类订单量同比增长240%,干燕盏/即食燕窝品类订单量同比增长了360%。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记者表示,中式滋补文化备受国民认可,但在生活、工作节奏加快的背景下,传统的中式滋补已不能满足现代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近年来,随着年轻一代进入市场,以及消费者健康饮食观念增强,中式滋补行业呈现出了全面复兴的趋势。最近这几年中国的传统滋补产品在后疫情时代呈现出非常高的增长势能。

  针对性养生受追捧

  事实上,随着“国潮”复兴和90后逐渐加入养生大军,中国滋补品行业近年一直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根据CBNData显示,阿胶、桃胶和燕窝是目前90后偏好度最高传统滋补营养品。

  以细分品类燕窝来说,国燕委《2020年燕窝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燕窝消费市场规模达到400亿左右,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3%,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燕窝消费国家。2019年天猫燕窝大数据的报告显示,2019年,即食燕窝成为最受欢迎的线上即食类产品。即食燕窝消费人群中,90后和95后新客人数占比近四成,其中95后新客黏性更大,占比较老客更高。养生为了健康,更为颜值。和其他代际的人群不同,90后消费者喜欢更有针对性地养生,从传统滋补品中找到最有效的成分,并用现代的方式烹煮。

  朱丹蓬指出,未来10年,我国滋补保健品的渗透率将沿着“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东南部城市向西北部城市”“老龄人群向中青年人群”的方向逐步深化和普及。

责任编辑:韩苗苗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