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咽功能下降老人易噎食 急救自救咱都得懂

2022-02-23 09:0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莫鹏

责任编辑:韩苗苗

  随着吞咽功能的下降以及其他疾病原因,老年人在吃东西的过程中最容易发生噎食、呛咳等问题。噎食看似平常,但食物残渣一旦误入气管就会引起窒息,成为危及生命的急症。今天急诊医生就来教大家遇到噎食时的急救和自救方法。

  噎食,是指进食过程中食物堵塞咽喉部或卡在食管狭窄处。应急总医院(原煤炭总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曹守冬介绍,一旦发生噎食窒息,平均生存时间只有6-8分钟。任何年龄阶段都可发生,但由于生理及某些疾病原因,约75%发生于老年人。

  老年人因咽部和食管肌肉发生退行性变化,唾液分泌减少,神经反射衰退等,加之牙齿脱落,咀嚼功能不良而易于发生噎食。其次,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会出现脑血管等各种疾病,使老人的吞咽肌群不协调。另外,某些药物副作用会导致咽喉肌群功能失调,抑制吞咽反射等。

  事发突然,快速识别是关键

  噎食发生突然,需迅速识别其临床表现并就地抢救。进食过程中,发现老年人突然不能自主说话,表情痛苦,手按颈部,或手指口腔,面色青紫,甚至出现大汗淋漓、面色苍白,严重者出现意识丧失,抽搐甚至死亡。

  情况不同,施救方法有别

  当发现老人噎食时,应立即采取海姆立克(Heimlick)急救法。该急救法是海姆立克教授于1974年发明的,运用于呼吸道异物窒息的快速急救手法。

  如果老人可以站立:第一步,站到老人身后,双臂由腋下环绕其腰腹部,从背后抱住老人,使老人身体前倾;第二步,一手握拳,拳心向内顶住老人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只手掌捂按在拳头之上;第三步,双手用力、快速地向里、向上按压老人上腹部,反复实施,利用膈肌向上形成的快速冲力,直到阻塞物吐出为止。

  如果老人已经昏迷或者腰部过于肥胖:首先让老人仰卧,使其颈部伸直,跪在老人髋部两侧地面上;然后施救人双手叠放,用手掌根部顶住其上腹部(肚脐眼稍上方),用力、快速地向前上方按压;利用冲击腹部形成的腹内高压,迅速加大气道压力,使阻塞的食物在气流冲击下排出;最后,打开老人下颌,如异物已被冲出,迅速掏出清理。

  食物卡喉别慌,试试自救

  若发生噎食时,旁边无人,也可以迅速利用前两三分钟左右神志尚清醒的时间自救。此时自己取立位姿势,下巴抬起,头后仰而使气道变直,然后将上腹部靠在一张椅子靠背上、桌子边缘或阳台栏杆转角,对腹腔上方施加压力,也可以让阻塞物吐出。

  进行以上急救操作的同时,尽快拨打急救中心120或999电话。若效果不佳,及时转运至医院,进行环甲膜穿刺,气管插管或急诊支气管镜下治疗,抢救患者生命。

  减少噎食发生的正确知识

  预防噎食的方式,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多加注意:

  保持进餐环境整洁、安静、舒适、安全。进食时不要看电视剧或者与人交谈;

  进餐时保持合适的体位,尽量坐位或半卧位,下巴不要抬太高而导致食物容易呛进气管;

  老人咀嚼功能下降,避免吃生、冷、粗、硬的食物;

  注意细嚼慢咽。应当小口饮水并适度抬高头部,严重吞咽困难老人,应进行鼻饲饮食;

  适当喝水,缓解因唾液分泌不足而产生的咀嚼或吞咽困难。

作者:莫鹏

责任编辑:韩苗苗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